跳到主要內容

TEDxThirty#22 - Robin Nagle : 紐約垃圾帶給我的啟示

TEDxThirty 是一個我和學姊一起合作的一個為期三十天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到底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每天一部TED的影片,持續一個月。我們想透過影片中講者分享,反思自己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生活,或是思考其中的意義,提出自己的想法。
(關於TEDxThirty:http://chiaen916.blogspot.com/p/blog-page_19.html
---


影片來源:http://voicetube.tw/
---

        「究竟是誰幫我們把城市垃圾處理掉的呢?他們的工作情況又是如何呢?」講者為了瞭解清潔員工的生活,自己親身擔任開垃圾車的職務數個月,她體認到幾件事:一、垃圾清潔是一件高度危險的工作,因為路上的車子大多只想忽略他、超越他,而這對工人並不好,同時,不明的垃圾汁液很可能造成身體上的傷害;二、其實這份工作最難熬的部分不是垃圾難聞的味道,而是垃圾的重量,即使數年也難以習慣;三、這些清潔人員必須忍受高度的歧視和汙名化,人們總是看不見他們,除非他們站在自己店家附近時,人們才會出來試圖把他們趕走。

        垃圾清潔是維續一個城市生活的必要角色,講者希望我們能給予這些清潔人員更多的尊重與尊敬,並對他們說一聲謝謝。

        看完這個影片的第一個想法是:這個講者探討事情的方式,好人類學家喔。結果點開作者介紹一看,原來她真的是人類學家。

        看到一個人類學家上TED分享,心裡有些開心,我的學科在台灣頗冷門,很多人不太曉得我們在做些甚麼,簡單而言,就是以實際接觸、參與的方式,去認識一群人或一個地方的生活情境,透過這個方式,我們才能對一個議題、一種看法提出新的反思,就像這則TED講者所做的事情一樣。

        對我而言,這就是跨越歧視與偏見的起點,試著站到對方的位置去看世界。

        這篇講者關注的是清潔員工,她希望能改變人們對這些工作人員的忽視、歧視,而我想接著分享一則我學姊的基隆碼頭工人研究:為什麼基隆佔有全國最高的自殺率?

        很多人說因為天氣吧,基隆常常下雨,讓人憂鬱,但我的學姊卻不這麼認為,她關注基隆最核心的產業,碼頭及其工人的生活情況。

        基隆碼頭作為國際運輸的節點,這個地方自70年代與全球接連,躍升世界第七大貨櫃港,然而,到了80年代,巨型裝卸機具駛入基隆港,開始大量取代人工苦力,不過,這個轉變並未立即造成碼頭工人的失業或貧困,反而使他們更加富裕。這是由於國家政策下,工會仍然保障每一位工人的工作權與工資,不但工作量變少、錢一樣多,還可以一人兼兩份差,月入十多萬。直到90年代工會負債累累,政府遂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為由走向民營化,全然轉手給民間企業,這群碼頭工人不僅喪失了公務員一般的福利(長期任用、薪資、福利、退休金),並且馬上面臨新自由主義邏輯下,極盡所能地排除最低薪資、合理工時、工作權等保障,他們轉瞬成為資本家榨取利潤的對象,無所防備也手無寸鐵。

        學姊的人類學研究讓我們知道:一群人,在全球市場向其伸手的時候富裕;在全球市場掉頭離去的時候集體下墜,這是地方經濟全然建立在世界經濟體系下的結果,然而,真正將他們帶進死路的,並不是由於他們自身條件的缺乏(意思是,不是因為他們沒讀過書、沒知識、跟不上時代故轉不了業),而是國家不妥當的政策。

        從清潔員工談到基隆碼頭工人,好像有點太展開了?其實只是這則TED引發我的感觸,人類學研究就是一個試圖用另一個角度思考事情的學科,我總是認為如果人們多聽見這些觀點,或許在看待某些人、某些事的立場就會更友善一點,可惜目前在台灣的環境中,人類學的地位有些冷門,沒有太多公共分享管道,要是多一點人類學TED,多好。

by May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