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整個公司介紹由Zoe(應該是很高階的主管),一位講話很有條理,很有熱忱,很有想法,又不失親和力的女生為我們講解。

以下就是介紹的筆記囉!

對奧美廣告還不是很了解,那就先來看看兩部讓人印象深刻的廣告。

生寶臍帶血

天底下的母親都是最偉大的,她們為了這十個月的懷胎,付出了許多。而這個廣告想傳達給我們的是,既然那麼艱苦的10個月都熬過來了,那是不是也不該輕忽未來?

7-11 City Cafe


360度企業
      大家可能聽過奧美廣告,但可能不知道奧美是一個全方位的集團,它們可是以360度全方位囊括所有和傳播相關的事業。也就是你想得到的傳達訊息的方式他們都有的意思。他們自稱是「360度的品牌管家」致力為客戶提供打造強勢品牌的整合行銷傳播服務。

信念
      奧美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公司,在1948年由大衛奧格威 (David Ogilvy) 創辦。他們堅信著他說過的這句話:
“We sell, or else" 意思是說,我們所做的就是要讓我們的客戶可以將商品賣出,不然我們甚麼都不是。也就是我們所作所為一定要達到我們想要達到的目的。

在youtube發現到這個影片,當時David Ogilvy的演講:



優勢
洋洋灑灑的講了他們的五大優勢,像是人才,品牌等。

成功案例(最著重的部份,也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
1. 全聯:
還記得小時候媽媽都會帶我們去軍公教福利中心(全聯的前身)採購,原因是那兒的東西很便宜。但卻都是在很隱密的地方,沒什麼門面,店裡給人的感覺也是暗暗沈沈的,收銀員通常是有一把年紀的婦女。那時,軍公教福利中心給人的整體印象不是很好,要不是因為它便宜,應該沒什麼人會想去吧!

後來,在2006年時,也就是全聯老闆找上奧美廣告時,他們有了一系列的大改變,相信有在看電視的人,或是過著老闆姓生活的我們,一定有感覺。上一段說到的,就是那時,奧美廣告的人到店裡實地察看的感想,他們是很沮喪的,因為他們幾乎找不到一個優點。這是要怎麼打廣告呀?

但這就是奧美廣告厲害的地方了,他們抓住唯一的優點:便宜。拍了一系列「全聯先生」的廣告。

全聯找不到篇

等大家都知道全聯都賣便宜貨時,卻有人會覺得「便宜沒好貨」,而它們為了改變這樣的觀點,又拍了一系列的廣告:

全聯洗髮精篇

全聯米果篇

後來推出的全聯福利卡,也有許多有趣、好笑的廣告。

全聯蛋捲篇

全聯牙膏篇


還有後來的中元普渡推出的活動,拍了因應這個時節的廣告。

全聯養豬篇


全聯中元歡送篇

他們在拍全聯的廣告,不會像拍賓士廣告一樣,全聯廣告的路線是樸實的,從文字的字體,畫面的感覺就可以看出。

2. 大眾銀行
大眾銀行原本是知名度極低(排名22)的銀行,但奧美廣告幫他們拍了蔡英妹的故事,和5個老人機車環島的故事後,排名竟迅速成長到第二名。

由於大眾銀行不像那些知名的銀行,如HSBC,花旗等規模大,很有優勢的銀行。大眾銀行什麼都普普通通,因此,若只打甚麼低利率等廣告,一定無法吸引消費者。奧美團隊就針對這點,想出了「平凡中的不平凡」這樣的意念,傳達給消費著,影片感動人心,讓人印象深刻。而這些平凡中的人們,剛好就是所謂的「大眾」,與銀行的名字相呼應。

蔡英妹的故事


環島的故事

那時後他們不只拍了這些廣告,還有配合企業形象,大改造大眾銀行,如設計新的logo,讓整個企業看起來更高級等。

3. 每朝健康
每朝健康大家都知道的就是林小姐的故事了。那時他們找奧美時,其實銷售量已經不錯了,但是,他們發現,大家都只會在特定的時候喝每朝健康,像是只有大吃大喝,吃燒烤之後等。而這種喝法,只是不會發胖,但不能瘦身。若消費者想瘦身,要每天喝才有效。並且,光靠這樣的銷售量,他們覺得是還不夠的。所以也拍了一系列的廣告。

每朝健康戰鬥營



4. 賓士汽車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開BMW的是「痞子」,開賓士車的人是「凱子」。賓士汽車永遠只賣給擁有很多錢財的大企業家,而無法使他們的客群更普及化。而賓士汽車想打破這樣的形象,決定走向年輕化(Go Young),也拍了一系列的廣告。

每個男孩的心中,都有屬於他自己的夢想。



5. SONY NEX




關於更多奧美企業,可參考它們的網站,應該是最詳盡不過的了!
http://www.ogilvy.com.tw/


      結束奧美的參訪,掐恩立感覺自己像是井底裡面的青蛙,往上爬了一些。發現我們消費者好微小,被動的接受著廣告給我們的訊息,然後做出行動。而廣告人則是需要左思右想的要怎麼樣傳達他們想要傳達的訊息給消費者。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想想,我現在做了一件事,然後或許在一個月內,你就可以看到消費者被影響的狀況。就神一樣,再天上操控著人們啊!呵呵


      這次的參訪真是個很不一樣的經驗,讓我對廣告有更不同以往的感覺,開心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