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捌拾伍。清大寫作中心課程—求職自傳寫作筆記

求職自傳寫作筆記 2012.4.24

所謂「成功的自我行銷」指的是涵蓋個人的履歷表自傳


       履歷表是將自己經歷條列式的表示出來,可以將它們表格化,如此能較容易瀏覽;而自傳則可以將履歷表不足的地方補足,它是一種組織邏輯和文字的呈現。

       一般來說,我們會認為自傳就好像是在講故事,把自己從小到大的經歷,像是我家有幾個兄弟姊妹啊,我家住哪裡之類的講出來就是。但其實不然,老師提到「自傳不是只是講故事,自傳裡的敘述,是為了說明你的能力、經歷、人格特質、態度和價值。」目的是要讓主管了解求職者,適合擔任該項職務。字數不需要太多,大約800-1200字即可。意思就是,要言簡意賅,說重要的,說有用的,並且注意不可以有冗詞贅字以及錯別字

幾個寫作提醒:
1. 一段寫一主題
2. 文字歸文字、圖片歸圖片、版面以清晰為主
3. 凸顯個人特色為要,切勿拼貼抄襲
4. 簡單扼要,凸顯重點

自傳的結構

       自傳的結構可以因人而異,可以有自己的風格,可以有創意的展現。但在書寫時,也可以參考大眾歸納出來的架構,主要分成兩種:

結構一
1. 學歷、特殊經歷
2. 工讀經歷、社團經歷(領導力、規劃力、溝通力)
3. 人格特質、家庭支持(個性、處世態度)
4. 應徵動機、職涯規劃(最主要的部份,要說明為什麼應徵)

結構二
1. 家庭背景、成長過程
2. 學歷、經歷
3. 興趣、特殊事蹟
4. 未來規劃(為何應徵、企圖心)

你要去哪裡?寫給誰看?


       此外,在寫作之前,有一個要特別注意的重點:你要去哪裡?寫作的對象是誰?

       這就是事前需要作準備的,也就是了解應徵的企業和職務關於企業,可以從兩部份了解,一是經營理念,另一個是組織文化關於職務,可看工作內容、所屬部門、部門主管及資格要求

課業成績以外的能力

       寫社團經歷或是工作經驗時,有些人可能會很煩惱。「我沒有工作過,也沒甚麼社團經歷。」「大一參加社團的時候,就只是覺得感覺還蠻有趣的,然後就去了。可是之後要期中考,系上又一堆事情,幾次沒去就在也沒去過了。」「我好像沒做過什麼事情,沒辦過甚麼活動......」

       老師提供了幾個面向,讓我們可以從這些方向思考問題,想想自己有沒有類似的經歷。或許沒有必要在社團或是工作上,我們也可以找到自己在這些方面的特質。

1. 溝通技巧:口頭或書寫能力(可能是修課老師要求的上台報告等)
2. 團隊合作的技巧與精神(
3. 細心謹慎(例如喜歡下棋,需要很仔細的思考每一步的影響)
4. 充滿鬥志與活力
5. 主動積極
6. 抗壓力(可能是修課修很多學分,又有很多事情要做,但熬過來了)
7. 熱忱
8. 領導力

寫作要注意的事

內容不宜:
誇大、前後矛盾、過分謙虛、貶義他人、字曝缺點、直接要求福利

文字不宜:
錯字、火星文、太口語化、不宜裝可愛


上課講義參考:





留言

  1. GOOD!!! 記錄得好完整唷:)
    感覺真的很實用耶~ 謝謝唷^^
    希望有天可以派上用場: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