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只是大一大二就一直把重心放在社團,球隊的練習總是擺在社團之後。仗著自己國小練過羽球,那時候的我,打球靠自己的老本,沒有特別覺得要好好練習,增進自己的球技,對球隊比較沒那麼大的投入。所以教練一直跟我提醒的體能問題,也就一直沒有進步。

      一直到接了隊長,退出社團之後,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往後的目標是什麼。我想,自己既然加入球隊,也得到球隊這麼多資源了,那是不是該付出點什麼。可是同一時間,我又想,我的大學生涯就只有四年,如果不在這段時間多探索,多思考自己的未來,多增進自己的能力,那畢業之後要怎麼辦?在球隊練習,好像只是一直花很多時間在打球,沒有辦法學到東西,而且打球又不是我人生的目標,那我花那麼多時間在這兒是為了什麼?

      這時候的我很矛盾,一方面覺得我必須要認真練球為球隊負責,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的生涯規劃很重要。於是我開始思考,要如何才能兩全其美?我和自己對話了好久,終於找到了一個平衡點。我試著想,有沒有可以同時練球,又同時在球隊裡學到練球以外的東西的可能性?答案是肯定的,而我也因而在球隊待到大四下。

所以在下面想跟大家分享我在球隊裡學到的十件事情。


1. 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做就對了,而且要持之以恆的做


      別人看我好像可以很輕鬆地做核心,輕鬆地做十幾下伏地挺身,就覺得我是個力氣很大的人。其實我不是一開始就力氣很大的,以前做核心的俯臥撐到四十幾秒就全身發抖,而且伏地挺身最多也只能做三下。

      真正覺得自己力量變強,應該是在大三的時候吧。那時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原因,我很認真地執行了教練要求我們每個禮拜要重訓兩次的練習,就這樣做啊做的,不小心做了一個學期,在一個學期之後,我明顯的感覺到肌力的進步,幾乎所有訓練器材的負重量都增加了一個杠片,甚至有些可以到兩個。

我發現,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一樣的,沒有不可能做不到,就是去做而已,而且要有毅力的持續做。相信持續一段時間之後,就能體會到成長,而且會很有成就感的。


2. 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創新,而不是模仿學習


      在去年的大專盃比賽場邊,台大的加油團特別引人注目。原因是他們想了許多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口號,和那些大家都一樣的「一二三就一二三就」的口號都不一樣,他們在每顆球結束之後,就會喊出和那顆球如何結束相對應的口號。這給予比賽場上的隊友很大的支持,團隊士氣也因而提升許多。

      隔年,交大和我們也都因為聽了台大口號,覺得很不錯,而想了許多新的口號。但在場上的其他學校的同學們,好像都只會記得台大的口號,甚至可以背起來,知道要怎麼喊。他們幾乎不會記得後來學校的口號,或甚至根本沒注意到。

      其實在社會上好像也是這樣子的,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創新,而不是模仿學習。


3. 有些事情遇到瓶頸,只要忍耐,撐過去了,就會有所突破


      這個是我練多球訓練的時候深刻感受到的事。在多球的訓練當中,教練會安排許多不固定球數,大約四五十組的球。這個練習的過程,就好比在模擬一場很激烈的比賽。也因為是很激烈的比賽,所以體力的負荷會是一個關鍵。而這個訓練過程,自己就能明顯感覺到體能的撞牆期,只要咬緊牙根撐過那個撞牆期,就一切都海闊天空了。撐過之後會覺得體力又恢復,而且還變得更好了。

      這就好比在做一件事情,有時候我們可能遇到了瓶頸,覺得自己快要撐不過去,想要這這樣放棄了。但是其實這個時候就是關鍵,只要撐過去,就會是自己的了。因為撐過去之後,就會有很大的突破。


4. 做任何事情,心態的調整很重要,就好像比賽要平常心,才有機會打出精彩比賽


      在比賽場上,有些人總是只能發揮三成的實力,有些人卻可以百分之百發揮,甚至是超實力演出。有時候我們練了好久好久,可是在真正關鍵的時候卻沒辦法發揮,就會覺得非常可惜,也感到非常懊惱。加入球隊參加比賽的過程中,我體驗了梅竹賽的大場面,大專盃那樣重要比賽,領悟到的是凡事平常心很重要,有時候得失心太重,反而會搞砸了事情。


5. 球隊就像一個小型社會,可以初步看到未來職場的樣子


      在球隊,你可以看到一個社會的縮影,它就像一個小型社會,最上有學校、體育室,再來是領隊、教練、師長、校友,然後學長姊、同輩的隊友、學弟妹。在這之中,對教練長輩們,就好像對待老板主管,要有禮貌、基本的尊重。對學長姐也是要抱持著,他們一定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向他們學習的心態。而對學弟妹們就不可以擺著一個架子,要樂意地幫助他們。

      這是我四年之後的體悟,因為一開始很不習慣球隊有學長姊學弟妹制度,總覺得為什麼事情都要叫學弟妹做,學長姐不是也和我們一樣練球,他們為什麼可以不用。後來想,他們也是這樣做過來的,況且,有些事情就是要從基層開始做起,像是從拖地開始。未來的職場也會是如此的。


6. 羽球的訓練過程就像人生,你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這是我在球隊一位學妹身上得到的啓發。這位學妹的實力其實不差,有很快的腳程,不錯的技法,但對於打比賽,她卻很沒信心,甚至是不敢上場。她說:「我覺得我沒有那個實力上場,我覺得我要等到準備夠了之後再比賽。」教練跟她說:「比賽不像唸書一樣,你可以把考試範圍都讀完,然後去參加考試。運動比賽本來就是一點一滴地累積,你不可能從來沒參加過比賽,一參加比賽就得冠軍的。這樣大家都跟林丹一樣了。你一定會碰到很多輸球,但重要的是要從這些失敗中,找出缺點,更增進自己的實力。」

      聽完我頓時覺得很有道理,是啊,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我們不應該總是抱著等到我準備好再去做那件事情的心態,因為我們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呀。


7. 一場比賽,就如同一場面試,對自己要有自信


      在比賽場上,除了球技、體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信心了。曾經聽到學妹說她在比賽場上,很多球路都不敢打,因為沒有信心,害怕打出來會掛網,會出界,然後打起來變得綁手綁腳,只打一些自己有把握,而且習慣打的球。當然,最後就因為球路變化太少,讓對手容易猜測出來,而輸了球。

      這跟面試似乎有點像,在面試場上,先不管我們的實力如何,有時候我們就是要厚臉皮一點,對自己有信心一點,這樣讓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如果總是害怕東害怕西,而變得憋手憋腳的,反而會讓面試官對你產生不好的印象。


8. 學習人際溝通,學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實可以說人際溝通處處都接觸得到,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在球隊裡,因為很像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對上有教練、師長、學長姊、校友,對下有學弟妹,還有同屆的隊友,在這之中,大家多少會因為對於某些事情的價值觀不同,而產生摩擦。要如何圓融的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大家一起面對問題,想出辦法,並解決問題,絕對是一個很重要,也很需要學習的能力。


9. 在球隊也能和參加社團一樣,學著要辦比賽、辦活動—活動企劃能力


      在球隊擔任幹部的那年,舉辦了系際盃和送舊。這兩個活動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其實是有很大的挑戰性的。在舉辦系際盃的過程中,我學到如何籌備規劃,和團隊分工、討論,還有對外和其他系隊的宣傳、溝通聯絡。記得在系際盃結束之後,我還滿腔熱血的想辦一個學院盃,後來改成想辦一個很大的公開賽,甚至還寫了企劃書,想找贊助,但後來因為時間和場地種種困難而沒辦成。不過這讓我有了第一次寫企劃書的經驗,還不錯。

      舉辦送舊活動也是一樣的,從籌備、規劃到分工執行,再到最後的呈現。這當中真的有非常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或許只有真的自己做過一次才會體會到吧。


10. 凡事都要有熱忱


      說起來好像很八股,可是這絕對是不變的事實。我在球隊中也觀察到了這件事。
球隊裡面有一位學姊超級喜歡打球,因為很喜歡打球,所以很認真練球,很投入球隊的練習。在短短兩年之中,她的球技、體能都大幅進步許多。此外,她甚至靠著自己對羽球的熱忱去影響別人,常常拉著學妹們提早到球館練習做核心訓練,不只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帶著隊友們一起進步,凝聚了團隊的向心力。

      做任何事都是如此的,熱忱絕對是成功的關鍵。只要有熱忱,就一定沒有達不成的事情了。


以上就是我在球隊裡的一些些小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對那些和我有同樣困惑的人有所幫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