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玖拾肆。[閱讀筆記] BLOG WordPress 架站王—適合給沒程式背景,但想自已架網站的人的第一本書


第一次認真地翻完了一本電腦相關的書,書名是《BLOG WordPress 架站王》,介紹要如何利用WordPress架網站的基礎入門書。

圖片來源


這本書蠻適合想自己架設網站、想初步了解WordPress、想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用WordPress的人閱讀。書本從一開始的架網站最基本的申請網域開始,到中間部分介紹如何申請WordPress、如何編輯,後半部則是介紹WordPress所謂強大的功能—一些應用的外掛程式。



讀完的感覺,真的有那麼一點被WordPress強大的力量震懾到。我以前以為WordPress只不過是個更高階的部落格網站而已,但其實不然,它竟然還可以變成購物網站經營一個商場,可以變成網路相簿分享照片,還有一些基本的社群分享、流量統計的功能。整體看來,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架設網站軟體。


以下就簡單記錄一下書裡的重點:

第一篇、規劃與架設實務

介紹網域的申請,架站的空間(虛擬主機的申請)以及查詢虛擬主機的設定

第二篇、開站

開始介紹WordPress的介面,基本的功能如如何發表網誌、更換佈景主題、版面管理等。

第三篇、網站管理

管理回應數量、如何設計個人化佈景主題,以及如何安裝外掛程式

第四篇、好用外掛、增強網站功能(我覺得是整本書的精華,是這部分讓我感受到WordPress厲害所在)

介紹了六個外掛程式,分別是「所見即所得編輯器TinyMCE Advanced」、「將flicker和youtube照片/影片加到文章的PhotoDropper、Smart Youtube」、「建立網站上方水平選單的WPML」、「在側邊欄加入熱門文章區塊的WordPress Popular Posts」、「建立網路向佈的NextGEN」、「可以建立購物車的WP e-Commerce」

第五篇、一些必備的外掛(方便管理與安全性)

1. 利用Simple Tags來執行標籤管理:雖然WordPress裡面就有標簽管理,但一次只能編輯一篇文章的標簽,不能一次大量編輯,利用Simple Tags可以同時編輯多個標籤,解決這個不方便。

2. 利用Blog Cacher加速網站顯示速度,它事先將每個網頁執行的結果暫存成html或文字檔,當下一個使用者瀏覽同一個網頁時,便直接輸出暫存的資料,降低資料庫查詢量,提高速度。

3. 可利用myStat、Google Analytics for WordPress來看每日人數、熱門文章等統計圖表,利用WassUp來看目前線上人數。

4. 使用CAPTCHA來防止垃圾回應,這個外掛式利用圖形驗證功能來保護部落格,因為在每次發表回應之前,都必須要輸入驗證碼。另一個類似的外掛則是Block-Spam-By-Math,這是在WordPress加上算術問題,以辨識是否為真人或機器在回應。在這部分還有一個外掛,WP-SpamFree,這是用JavaScript和Cookies來驗證,原因是通常送出垃圾回應的程式不會真的實做一個完整的瀏覽器功能,不像大多數的使用者的瀏覽器都已俱備JavaScript和Cookies,所以可以透過這兩個功能來辨識。

5. 加強WordPress安全性:
a) 移除WordPress安裝程式,書中提到,通常在安裝好WordPress,便不能再安裝。但如果主機發生問題,例如無法連線資料庫伺服器,則安裝成是會因為無法讀取到資料庫,以為尚未安裝而進入安裝程序。因此,如果資料庫連線問題是暫時性的,有人誤打誤撞剛好執行到WordPress的安裝城市,並成功重新安裝,這時,對方就能取得你的部落格主控權了。
b) 勤於更新WordPress主程式和所有外掛
c) 不易使用過於簡單的密碼
d) 改用其他帳號作為管理者,而不是預設的"admin"
e) 安裝Limit Login Attempts外掛,阻擋暴力破解:這個是要防止駭客利用暴力的方法重複的嘗試登入。因此,安裝這個外掛之後,只要重試的錯誤超過4次,便會封鎖使用者的IP,要等20分之後才能再重新登入。
f) 安裝Secure WordPress外掛

第六篇、經營實戰—訪客互動、SEO搜尋優化

1. 回應功能:安裝WP Ajax Edit Comments可以讓回應功能再加強許多

2. 電子郵件、聯絡表單:WP Mail SMTP可以將WordPress的郵寄功能,設定成使用我們指定的SMTP伺服器來寄發郵件;Contact Form7 則讓我們能很容易在網誌分頁或文章中,加入郵寄用的聯絡表單。

3. 推文、分享文章至社群:安裝Tweet This可以將部落格文章推薦到Plurk、Twitter,安裝Add to Any: Share/Bookmark/Email Button可以推薦文章或分享到Funp、Facebook、黑米或其他書簽網站

4. WP-Plurk可將部落格文章自動張貼到Plurk,Twitter Tools可以在側邊欄顯示Twitter上的訊息也可以將文章張貼到Twitter

5. SEO搜尋優化:使用有意義的網址,例如"www.webook.com.tw/?p=11"變成"www.webook.com.tw/如何架站/";將每篇文章的標頭放置關鍵字與描述;撰寫文章時使用正確的標籤;向搜尋引擎自我推薦

第七篇、網站備份、還原、搬家與升級

備份WordPress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