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EDXThirty#10 - Asher Yaron:為什麼你不懂咖啡

TEDxThirty 是一個我和學姊一起合作的一個為期三十天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到底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每天一部TED的影片,持續一個月。我們想透過影片中講者分享,反思自己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生活,或是思考其中的意義,提出自己的想法。
(關於TEDxThirty:http://chiaen916.blogspot.com/p/blog-page_19.html
---
        一位對咖啡有著高度熱忱的咖啡專家,從咖啡的由來介紹到咖啡的製做過程,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不懂咖啡。

 
影片來源:http://voicetube.tw/
---

        相信很多人的生活離不開咖啡,每天早上都要來一杯,有些人甚至一天要喝上四五杯。我們除了知道可以提神之外,幾乎一無所知。今天才看到報導說咖啡可以延長壽命,隔天就看到咖啡對身體有害的消息。咖啡對我們來說究竟是扮演著什麼角色呢?

        講者花了十年的時間研究,為了泡出全世界最美味的咖啡。他花了大部份的時間在選擇咖啡豆、改善製作咖啡的機器,卻發現所有泡出來的咖啡喝起來幾乎都一樣。直到一天,才發現問題出在咖啡豆。那些他在市面上得到的咖啡豆,其實都已經是老化且腐壞的。

        為什麼呢?這就要從咖啡豆的烘培過程開始說起了。我們平常所說的咖啡豆其實不是豆子,而是咖啡果實裡面的種子。種子和果肉分離後會被曬乾,只要曬得夠乾,咖啡豆能保存數月,甚至數年之久。但如果咖啡豆經過烘焙,它的食用期限就會大幅縮短。一週內必須食用完畢,否則鮮度與香氣便會流失。

        所以,那些跟咖啡相關的研究其實都有待商榷,因為他們所喝的咖啡是從老化且腐壞的咖啡豆而來。理所當然的,他們不能為咖啡的功效下定論。也就是說,他們一開始就是錯的,因此,之後再做的東西,其實都沒什麼意義了。

        這裡,我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不懂咖啡了?因為一開始就用錯咖啡。這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報導,告訴我們要完成一件事情時,應該花大部份的心力在思考和規劃,再花小部分的時間執行。意思就是,完成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一開始就定出明確的目標,朝著對的方向前進。

        就像一個團隊一樣,一開始就要先確認大家的理念是一致的,如此,才可以團結一起、朝同一個方向努力。如果一開始沒有把想法和宗旨說清楚,在執行事情時,大家就會像一盤散沙一樣。就算每個人都很努力,但因為是朝著不同方向,所以整個團隊其實是在原地踏步的。

        這個概念看似簡單但卻是非常重要,而且幾乎可以套用到生活中任何事情,像是找工作。要找工作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想做什麼工作。而要了解自己想做什麼工作,就要先知道自己想過怎麼樣的生活。有些人想過穩定的生活,那他可能去當公務員;有些人想過著有挑戰性的生活,像是有機會賺大錢之類,那他若去做生意或許較可能實現;有些人想實踐自己的生命,那他可能去追逐自己的夢想、想做的事情。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而生命本身就是一個選擇。時常,我們要去選擇那個自己想要的方向,方向或許會隨著時間、隨著成長而改變,但不變的是我們都要在確定方向之後全力以赴。

by Chia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