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EDxThirty#21 - Matthieu Ricard:練習快樂

TEDxThirty 是一個我和學姊一起合作的一個為期三十天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到底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每天一部TED的影片,持續一個月。我們想透過影片中講者分享,反思自己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生活,或是思考其中的意義,提出自己的想法。
(關於TEDxThirty:http://chiaen916.blogspot.com/p/blog-page_19.html
---
又是一部討論關於快樂的影片,不禁覺得,我怎麼對於「如何快樂」這件事這麼感興趣。不過,能聽到各種對於快樂的說法,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Matthiew Ricard是如何討論快樂吧!

---

        到底什麼是快樂?我們又該如何追求快樂呢?

        講者說,我們常常把「快樂」(happiness) 和「享樂」(pleasure) 混為一談。「享樂」因時、物、地變異,它的本質本來就是會變的。就像吃巧克力蛋糕,吃第一塊時覺得很幸福,第二塊覺得還不錯,吃到第三塊就膩了。享樂在經驗的當下就開始自我消耗,它不是由內而外的。

        而快樂呢?與其說快樂 (happiness),不如說「幸福」(well-being) 比較具體一些。講者認為「幸福」的最佳定義就是佛家說的:幸福不僅止於享樂的感覺,而是內心深度的平靜與圓滿。那是一種在所有情緒狀態,而且在所有喜悅和痛苦之中都存在的深層狀態。

        聽起來好像很深奧,難道悲傷的時候也能體會到幸福嗎?他說這是一個更高的層次。舉拍擊岸邊的海浪為例,在海浪底部的時候,會摔得很重,撞到堅硬的石頭;如果是在浪頭乘著浪,就意氣風發。就這樣我們從得意到失意,沒有深度。但要是我們從極高處來看的話,海洋就如明鏡一般美麗平靜,當然也會有風暴,但因為我們站在極高處,所以海還是那麼深,沒有改變的。這是一種生命狀態,而不是轉瞬即逝的情緒、感覺,甚至不是喜悅這種短暫的幸福。

        至於追求快樂呢?我們要向內求,而不是向外求。就因為所有我們經歷的事情,都是由「心」來詮釋,如果內心感到快樂,那便是快樂,就能達到快樂的狀態。

        那要如何培養快樂的狀態呢?他說,有些心態對幸福有害。從自身經驗出發,怒、恨、妒、妄、痴慾、頑執,在經歷過後並不會留給我們好的心態,所以它們對幸福有害。如果大家內心深處都了解無私的慷慨付出,即使來自遙遠的地方、就算沒人知道,只要可以就一個孩子的命、讓某人快樂,無需讚揚、不用感謝,在去做的當下,便能讓我們的性靈如此滿足。

        要達到這種境界,他認為冥想可以讓我們達到這個境界,當然,也提出許多科學證據來說明這件事情。詳細的內容可以就直接觀看影片比較清楚了。


        聽到這個,心裡馬上想到在土耳其交換生活的party生活。在交換學生期間,認識了許多歐洲朋友,免不了跟著他們一起體驗所謂的clubbing文化。而他們所稱的party,就是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喝酒、跳舞然後狂歡。行程大概是這樣子的,大家會先到小酒吧或是某個人的家裡喝酒,等到喝得差不多有點小醉之後,再到club裡,聽著裡頭DJ放的音樂,大力地扭動身軀(其實就是跳舞啦),享受那個有點茫卻又有點意識的當下。而我所說的扭動身軀,就是所謂的跳舞啦。在club裡面,可以看到歐洲人幾乎個個都會跳舞,扭起身體不會像我們亞洲人一樣那麼僵硬或奇怪。不難看出這就是他們平常常做的事情,而且他們也很能放得開。不過,也不要以為每個歐洲人都是很會跳舞的,有些人也是進到club裡從頭到尾,站得直挺挺像竹竿一樣都不動的。

        跟英國朋友聊了關於夜店文化,我說,「我在台灣是好學生,所以從來不去夜店。」她卻完全不能同意,她說在英國,幾乎每個大學生都會去夜店,只有少數的人才不會去。去夜店對他們來說,幾乎是一件很平常、每個人都會做的事情。就像我們平常和朋友一起出去逛街吃飯一樣。

        噢,好像有點離題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像他們很多人都會以為,要喝酒和抽煙,才能讓自己達到某種快樂的境界,才足以在夜店裡大力地跳舞、狂歡。這種「放假就是要和朋友一起去夜店找樂子」的想法,是他們很多人都深信不疑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歐洲,喝酒是一件這麼稀鬆平常的事情吧。

        不過,這樣真的能找到真正的快樂嗎?跟著他們去過幾次夜店的經驗下來,雖然也很享受當下,那種好像不在現實世界當中的感覺,但每每party結束之後,隨之而來的是一陣陣的空虛感。

        就像講者說的:「尋找快樂要向內求,別向外求。」、「將外在狀況詮釋成快樂或苦難的不正是「心」嗎?心,是不是更強大?」、「許多人即使景況非常艱難,還是可以保有平靜、內在力量、心靈的自由以及信心。 」

        這種靠喝酒讓自己達到快樂的方式,就是講者所謂的外在因素。他覺得,我們應該要更深入自己的內心,靠著冥想,思考是什麼事情可以讓我們得到快樂。然,對我而言,並不完全同意這種方式。有時候覺得,這樣如此平靜的心靈狀態,似乎有些無趣。有些時候,也是需要大大的低潮、難過、生氣和開心到讓人手舞足蹈的喜悅。

        如果心情總是平穩、沒有什麼起落的,好像無聊了一點。如果沒有下降到達低潮,怎麼會有從低潮上昇到高潮的快樂呢?

by Chia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