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EDxThirty#13 - Jack Horner:從雞造出的恐龍

TEDxThirty 是一個我和學姊一起合作的一個為期三十天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到底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每天一部TED的影片,持續一個月。我們想透過影片中講者分享,反思自己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生活,或是思考其中的意義,提出自己的想法。
(關於TEDxThirty:http://chiaen916.blogspot.com/p/blog-page_19.html
---
        這是一篇科普演講,討論恐龍與鳥在演化上的關連,還有透過改造雞的基因來製造類恐龍的可能性,雖然又酷又有趣,但我還是不敢貿然認同。


影片來源:http://voicetube.tw/

        講者從侏儸紀公園開始談起,還記得侏儸紀公園裡面,研究者之所以成功製造出恐龍,就是從一個被凝固在琥珀裡面的蚊子當中,萃取出迅猛龍的血液,然後將血液裡的DNA放入蛋中,便能復育出一隻又一隻恐龍。這就是講者一直努力嘗試的方向,但是,這種琥珀蚊子的作法若真的在真實世界施行,只會複製出一隻又一隻蚊子而已,想要恐龍的DNA當然還是要往恐龍身上找。

        講者是個挖恐龍高手,他是找到第一個恐龍蛋和恐龍巢的人,也找到了一隻又一隻完整的恐龍,經過萃取便可以得到完整的血紅素,透過這些蛋白質,今日的科學家已經可以得知恐龍的從小到大的變化模樣和牠們的社會生活。而在他們的最新計畫中,他們找到一隻十六歲的霸王龍,並取得牠的骨髓,發現了鈣積聚,這是鳥類懷孕時會儲存於身體當中的物質,因此他們確定了這隻霸王龍是個女孩,同時也確定了恐龍與鳥類的之間的關連性。在這場實驗中,他們盡可能得到了微血管、骨細胞,但還是無法找到DNA來製造恐龍。

        儘管不能從恐龍的DNA來製造恐龍,但是,現在他們得知了鳥類就是活著的恐龍,或許可以試著生物改造工具來調整雞基因的演化,並製造恐龍。所謂的生物改造工具包括不同種的交配(如不同狗狗的配種)、轉基因(如螢光魚的製造是把水母的發光基因放入斑馬魚)、還有隔代遺傳,也就是本次實驗假設的重心。

        講者提到曾經有小孩出生時具有尾巴、蛇出生時有腳,這些古老的演化特徵意外重現,就是隔代遺傳的現像。於是,研究人員想辦法刺激古老的基因特徵,成功地得到了一隻有牙齒的雞。除了牙齒之外,他們發現胚胎中的雞,還保有恐龍手的構造特徵,如果有一種基因會讓胚胎在成長中,讓翅膀基因轉為顯性,如果成功阻止這道基因,很可能讓雞不是長出翅膀,而是長出三爪手;尾巴也一樣,在胚胎時具有恐龍的長尾巴特徵,但某一種基因會讓它在成長時除去這個特徵,若能阻止,也可能得到一隻具有類似恐龍尾巴的雞。

        說真的,聽這場演講真心覺得科技太酷也太神奇,但心裡有一點毛毛的,會不會有一天真的找到恐龍的DNA呢?感覺上只是遲早的事,又會不會真的製造出恐龍呢?然後會不會真的有一隻像恐龍的雞呢?還有做些實驗會不會有動物權的問題?這些議題都太複雜了我沒有一個具體的答案想法,只覺得科學家真是又酷又恐怖…….

by May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