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EDxThirty#18 - Dan Ariely:我們是否主宰自己的決定?

TEDxThirty 是一個我和學姊一起合作的一個為期三十天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到底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每天一部TED的影片,持續一個月。我們想透過影片中講者分享,反思自己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生活,或是思考其中的意義,提出自己的想法。
(關於TEDxThirty:http://chiaen916.blogspot.com/p/blog-page_19.html
---
        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演講,講者舉了很多生活中的例子,來告訴我們是否能主宰自己的決定呢?我想,在看影片之前,可以試想這個問題:你對於做決定的想法是什麼?而我們到底又是怎麼做決定的。


影片來源:http://voicetube.tw/
---

        講者原本是一位MIT研究員,因為厭倦了讀論文和寫論文,決定寫一些有趣的東西。一開始他想寫一個關於烹飪的書,寫了幾個章節之後,拿去給出版社,得到的回應卻是:很有趣,但是我們不需要。有人建議他要先寫關於他的研究,之後才比較有機會出這種書。於是,他開始針對他的研究寫書。結果卻發現非常不一樣,他在當中找到了許多樂趣。

        我們是否主宰自己的決定?講者從非理性的行為開始講起,他給聽眾看了一張圖,問問在圖中的兩張桌子哪張較長。乍看之下,會以為擺放呈垂直的桌子較長,但實際上兩張桌子的長度相同。為什麼呢?因為視覺的關係,我們產生錯覺。他說,就算我們已經知道兩張桌子一樣長,再看一次圖片,我們還是會認為垂直的桌子較長。

        而這告訴我們什麼呢?縱使我們非常擅長視覺,我們依然有這樣可預期、重複的錯誤,那更何況是我們不擅長的東西。例如認知錯覺(cognitive illusions),也可說是決策錯覺 (decision-making illusions)。講者舉了一個例子:在兩份詢問是有興趣器官捐贈的問卷裡,一份寫著「如果你願意參加器官捐贈計畫,請在框框中打勾」而另一份則寫著「如果你不想參加,請在框框打勾」。結果是,受試者都沒有在框框打勾。因次,以前者問卷來做調查的國家,器官捐贈率相當低。相反的,以後者問卷來做調查的國家,有相當高的器官捐贈率。

        這代表著什麼意思?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才是那個為自己做決定的人,我們決定自己要幹嘛。然,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很多的決定都不是我們控制的,而是設計那張表格的人。講者就提到:「事實上,我們擁有的是做決定的錯覺,而不是真的決定權。」你可能會說,因為這種事情發生在死後,對於我無關痛癢。但其實是因為我們在乎,因為這個決定很難又複雜,複雜到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我們選了既定的選項。

        講者還舉了很多的例子來說明:人們所做出的決定很多時候其實是別人幫你選好的。聽完這個演講之後,才發現有點可怕,尤其是我們在購買東西的時候,幾乎大部份的時間都落入了商人的圈套裡。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便利商店的「第二件五折優惠」。通常,在這種促銷期間,都會看著人人手上拿著兩瓶飲料,而不是一瓶。也就是說,在你可以選擇買兩件,平均下來一件比較便宜的機會下,你幾乎不會選擇只買一件。

        前幾天我在我的臉書上寫下:Life is full of challenges. Sometimes you just want someone to tell you what to do, but there's no one who can do that. Because you are the only one who knows the feelings deep inside your mind. 生命充滿著挑戰。有時候我們很希望別人告訴我們要怎麼做,但那不太可能有人可以給你最正確的建議,因為只有自己,才是最清楚內心感受的人。

        那時我以為,我們才是自己做決定的人。而現在想想,其實也不全然如此。那時候的我,正在為一件事情煩惱,而我甚至搞不懂自己在想什麼,無法釐清自己的思緒。我以為,一旦我搞清楚自己的感覺和想法之後,我就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了。

        但幾天之後,我才發現,就算我已經搞清楚自己的感受,我還是無法做決定。因為這件事情不單單只影響我一個人,而可能是周遭的人。在考慮他們的情況之後,我原本的決定可能就變得不那麼正確了。

        不過,我們所說的正確的選擇,真的是正確的選擇嗎?我說的正確,或許另一個人覺得不妥。其實是很難去評論的。對於做決定這件事情,或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有些人習慣聽別人的建議,而有些人則習慣憑直覺,或是有些人會評估自己和他人的意見。

        我想,每個人都在學著怎麼做決定。對我來說,我會問問自己最內心的感受,自己希望如何。之後,再評估周遭環境和對他人的影響。不過,一定要確定這個決定是自己可以接受,並且是想要的。畢竟,最後要去執行這件事情,為事情的結果負責的人,是自己。

by Chia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