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EDxThirty#1 - Paul Bloom:快樂的起源

TEDxThirty 是一個我和學姊一起合作的一個為期三十天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到底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每天一部TED的影片,持續一個月。我們想透過影片中講者分享,反思自己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生活,或是思考其中的意義,提出自己的想法。
(關於TEDxThirty:http://chiaen916.blogspot.com/p/blog-page_19.html
---
TEDxThirty #1 就由我先開始,今天的影片是「快樂的起源」


影片來源:http://voicetube.tw/

---
快樂的起源,快樂來自哪裡?我好奇著別人會怎麼講快樂,於是點開了影片。

講者從許多心理學的角度去討論快樂的來源。先從藝術品的價值談起,如果這個藝術品是原創,那價值一定很高,也會有很多人想要擁有。但當這個藝術品是贗品時,就不會有人想要擁有它了。而這個告訴我們什麼?物品的本質很重要。我們在購買一件商品之前,商品的本身固然重要,但是它背後的意涵更是重要。就好像很多人都有一條他們從小蓋到大的毛毯,而他們總是百般珍惜它。

但這跟快樂有什麼關係呢?它其實是想跟我們說,你對於這個東西的期待是什麼,就會決定你的感受。當你決定買一個商品時,如果你認為它有著很高的價值,而花了相對的錢買它,變會覺得很開心。同樣的,如果你知道自己正在喝一杯高級的紅酒,你變會覺得它是很高級的紅酒,並且喝的很開心。(縱使它可能不是一瓶高級的紅酒)

套用演講最後,講者分享的一句話:The mind is its own place, and in itself can make a heaven of hell, a hell of heaven. 「心有它自己的地方,而它本身可以把地獄看作天堂,或天堂看作地獄。」其實快樂很簡單,就看你自己怎麼想而已。如同人家所說:期待越高,失望越高。如果你認為這件事情將會很棒,但實際上不是這樣,那你會很失望。但如果事情就如同你想的那樣,那你會很開心。所以,我們怎麼看事情,對於事情的感受是如何,就決定了我們會不會感到快樂。

記得四年前在印度的一個小學校當志工,每到午餐時間,小朋友會拿出爸媽為他們準備的午餐盒。他們總會很興奮的跟我分享他們的薄餅,就算裡面可能只有一片,他們可能會吃不夠,卻還是很樂意分享。從他們的眼裡,看到的是一種很簡單的快樂。他們看你吃了他們的東西,笑得好開心呀!這種事情在我們眼裡看來,可能沒什麼感覺,所以也就不會感到快樂。但如果我們把這個小事情當作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那我們會覺得快樂、滿足。

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對於事情抱著正面的想法吧。因為這樣,我們就會感到快樂。

所以我就想,如果我們總是對事情抱著低期待,而事情的結果就會比期待的好,然後我們就會感到快樂,這樣不是很好嗎?其實不是的,這樣會導致一個問題,對事物變得沒有企圖心,而這正是我們失去競爭力的來源。但是,如果是為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把期待設很高,達不到期望又感到失望,變得不開心。這樣不就失去了我們原本的初衷,活得快樂嗎?

那該怎麼取得平衡呢?記得之前實習的老闆問過我一句話:「你覺得你的格局在哪?」我那時答不出來,因為我從來都沒想過這個問題,也不懂格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想,現在我或許懂一些了。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格局在哪,我們就可以假設相對的期待,而事情的結果會如此進行,那不就可以同時擁有一定的競爭力,並且感到快樂了,是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