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EDxThirty#3 - Pearl Arredondo:我的故事,從幫派之女到明星教師

TEDxThirty 是一個我和學姊一起合作的一個為期三十天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到底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每天一部TED的影片,持續一個月。我們想透過影片中講者分享,反思自己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生活,或是思考其中的意義,提出自己的想法。
(關於TEDxThirty:http://chiaen916.blogspot.com/p/blog-page_19.html
---
今天TEDxThirty的影片討論到的是關於教育。


影片來源:http://voicetube.tw/

---
        一位爸爸是黑色會老大的女生,在教育資源不怎麼完善、不怎麼單純的環境下長大。長大後回顧小時候的成長歷程,覺得當時候如果有一間完善的學校、一個老師不斷地在背後鼓勵她,那她就可以不用面臨那種時時刻刻都要威脅的生活,安心的受教育,並成長、茁壯。

        於是,畢業後她決定回去她受教育的那間學校服務(當然,這個地區的小孩很多都有像她一樣的背景),後來成立了一間學校。這間學校的老師是一年一聘,各個都對教學很有熱忱,總是為了做得更好而超時工作也不在乎。他們讓學校裡的孩子覺得學校是一個值得每天去的地方,而且他們是受重視的。孩子們受教育的方式不同於一般總是照著課本的教學,他們做了許多實作,例如公益募款等。

        這間學校目前非常成功,學生的成績也都不亞於其他社區。她說:「我們要讓學生和社區為這間學校感到驕傲,需要老師們為他們奮鬥,讓他們能夠越發強大並走出現在的處境。因為現在是時候讓像我一樣的孩子們不再是例外,而是常態。」

        這就好像童話故事一樣:有一個人小時候怎樣怎樣,長大後變成了如何如何。

        其實很佩服這位講者,可以在如此劣勢的環境下長大,進入一間不錯的大學,畢業後願意回到當初受教育的地方,立志讓這裡的教育變得更好。我想,她一定是意志非常堅定,才有今天的成就。畢竟,這一路上,必定遇到無數多困難,而在困境時,能夠面對並解決它,才是實現夢想的關鍵。

        有時候夢想雖然很美好,但是現實總是讓人卻步。記得小時候的志願是電腦工程師,因為我總是看不慣很多事情明明電腦就可以解決,卻要人們一直做重複性的動作。夢想著自己可以發明什麼東西,然後解決人們的麻煩。(或許每個人小時候都有這個夢想吧)只是到了高二時,卻一時鬼迷心竅,覺得自己再也不適合學程式,覺得那是給天才學的,而我不是天才。所以,就這樣放棄了。但現在想想,那時根本就沒試過呀,怎麼會知道不行呢?

        我覺得,每個在這個世界上活著的人,若是要有一番成就,或說能夠自我實現的話,都需要兩種特質。一個是一股不安於現實的叛逆,另一個則是堅定的意志。因為不安於現實,才會想做出一點改變,就像最近被許多新聞報導的Teach For Taiwan。其中一位創辦人就是在高中的時候,不懂為什麼自己要被台灣填鴨式的教育體制束縛,毅然決然的做了一個不一樣的選擇—出國唸書,想到美國過可以自由發揮的生活。縱使在學測和SAT的雙重壓力下,她還是辦到了。而堅定的意志力,說穿了,其實就是永不放棄。這四個字講起來簡單,但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台灣導演李安絕對是一個最好的代表。

        有時候,我們總是抱怨著現況,覺得應該做些改變,覺得應該做自己、追求自己的夢想等等。但是問問,自己是不是有辦法承受不論是家人或是朋友間,那些比較、批評或是被閒言閒語的壓力下,還堅定著自己的信念呢?

by Chia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