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EDxThirty#5 - Hetain Patel:我是誰?再想想

TEDxThirty 是一個我和學姊一起合作的一個為期三十天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到底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每天一部TED的影片,持續一個月。我們想透過影片中講者分享,反思自己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生活,或是思考其中的意義,提出自己的想法。
---
        這是一部關於自我認同的影片。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十分鐘的影片,標題看似簡單、演講看似輕鬆有趣,但卻隱含著很深層的意義、很多值得深度思考的問題。

影片來源:http://voicetube.tw/
---

        影片一開始是一個有著印度臉孔的男生和一個亞洲臉孔的女生,男生不斷地說著同一句中文,女生則是幫他翻譯成英文。不過聽得懂中文的我,一開始就發現不對勁,怎麼女生翻譯跟男生說的中文完全不一樣。起初,我以為是她太緊張,所以照著自己知道的事情翻譯。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他們的梗。他們透過不斷的重複「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不同的語言,來認識不同的文化嗎?」、「除了要學習口音和腔調以外,還有手勢。」讓我們思考除了表面之外,更深一層的事情。

        講者Hetain Patel是一個藝術家,而他的藝術作品是關於身份和語言。(聽起來非常很抽象)依據我們的外表、故鄉、性別、種族、階級,挑戰常見的假設。究竟是什麼讓我們成為我們呢?(What makes us who we are?) 這個問題似乎沒有唯一解答。

        「我是誰?」這個問題在最近第二次被問到。第一次是前幾個禮拜,因為來土耳其一段時間,開始適應了這裡的生活,生活步調不再那樣緊張。在一個機緣巧合下被問到要做什麼工作之後,又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到底為何?英國朋友跟我分享一段TED的影片,講的是「如何在五分鐘之內找到人生的目的」講者問了我們五個問題,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我是誰?」

        那時我想了很久,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沒想到講者直接幫我回答了,他說,你的名字就是你,它就代表著你。當下覺得豁然開朗,但仔細思考一陣子之後,覺得好像是講者在唬爛我們。不過,再經過更多思考之後,這個答案似乎蠻合理的。你的名字就是你,它代表著你的所有,包括外表、個性、國籍、家庭等等。而我們都應該學著接受這個名字、接受自己的樣子,因為這就是自己。

        記得前陣子跟英國朋友一起逛街挑衣服的時候,我發現她總是知道哪些衣服是她想要,並且是適合她的。她對於自己的時尚有一套想法,每次在路上看到她,總是走地很有自信。問她為什麼,她說,你不需要管別人怎麼想,你要想的是,你覺得這衣服穿在身上,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很漂亮、很有自信,並感到開心。如果是的話,那這件衣服就可以買。何嘗不是呢?我們常常看別人穿什麼衣服,我們就買什麼衣服;別人怎麼穿,我們就怎麼穿。然,卻忘了問問自己:我喜歡這件衣服嗎?穿起它會覺得很開心嗎?還是只是想要跟別人一樣,因為那樣最安全,因為那樣可以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漂亮?

        就像她總是不懂亞洲女生為什麼一天到晚都說自己太胖,其實一個人最重要的不是外表,而是你散發出來的氣質。走在路上,你是否可以抬頭挺胸、很有自信的昂首闊步向前走?其實,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每個人都有她美的地方,重要的是去認識自己、接受自己、喜歡自己的樣子。

        如同講者所說,每當他無法學得更像他父親時,他就變得更像自己一點。從小到大,我們總有崇拜的人,想變得跟那個人一樣。我們試著模仿那個人的樣子,以為成為那樣,就可以獲得成就感,獲得其他人的讚許。但很多時候卻忘了學著認識自己、傾聽自己的聲音、思考自己是誰,學著成為自己的樣子。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不可能變成跟另一個人一樣,但我們可以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