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肆拾伍。閱聽裝置—數位出版發展趨勢


      星期四上完策展理論課,剛好朋友要去聽一個科管院舉辦的演講。問我要不要也一起去聽,聽到是關於電子書的演講,有些感興趣,便也就跟去了。


      這次一場由資策會人力處舉辦的一系列講座。它們叫做「小資男孩女孩贏向未來_校園特定系所講座活動」(他們是不知道現在的《我可能不會愛妳》比較焦灼火熱嗎?呵)



      他們分別在台大、清大、政大和交大各舉辦了一場講座。而在清大的這場標題是「閱聽裝置—數位出版發展趨勢」。主要是針對出版業、音樂產業、數位影音產業還有電子書做相關的產業分析。

簡單的做個摘要:

一、關於資策會

      第一次聽到資策會一定不知道它們是在幹嘛的。它們的全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主要著重在資訊產業的分析,還有他們希望能藉由對產業的研究,能帶給政府一些政策執行上的參考,成為政府的智庫。


二、電子書在未來會普及化嗎?紙本書是否被取代?

      演講者首先和我們分享了這部短片

  

      在看完這部影片,我們便不難想出這個問題的答案了。其實紙本書也是這樣演進過來的,在紙張還沒普及以前,人們用竹簡紀錄文字,那時紙張出現,有些人會覺得紙張不好塗改,拿起來閱讀又沒甚麼重量(和竹簡相較之下),沒有閱讀的感覺。但慢慢的,經過幾百年後,誰還會用竹簡看書呢?

      而後,講者也分享了幾部,以iPad為載體的eMagazine


  

      載體的變化,帶來了媒體產業的變化。也就是說,我們原本主要以紙張閱讀,現在有了平板電腦,媒體便會想出像eMagazine這種東西。而這樣型式的改變,帶來了更多的機會和競爭者,雖然擠壓了媒體的生存空間。那些以紙本出版為業的產業必定受到影響,但總有一天,它們會找出他們自己的價值,東山再起。

      例如早期台灣劇院非常流行,但當電視出現之後,人們不在跑到劇院看戲,而是在家就能滿足。電影業於是受到很大的影響。但看看現在的電影業,他們另闢了新的特色,大銀幕、花俏特效、震撼的音樂等,電影於是再度興起。又像廣播也是如此,在人們還沒有電視時,廣播是大家常用來得知訊息的管道,但當電視出現時,人們多了一個視覺上的享受,便不再聽廣播。但當MP3隨身聽發明後,又伴隨著現代人緊湊的生活步調,大家開始聽起音樂,在任何生活空閒之中。


三、數位時代下影響的音樂產業、出版業及影視產業

       電腦的興起,人們不在購買唱片,轉而直接在網路上聆聽,唱片業者的營收大大縮水。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影響,主要原因有四:

1. 音樂檔案小則數M,傳送非常方便。簡單的手機藍芽便可傳送歌曲
2. 音樂不受地域的限制。就算不會英文,我們依然可以聽英文歌
3. 盜版猖獗
4. 要從唱片輸入電腦成電子檔耗時。人們會直接在網路上下載或購買音樂

      關於出版業,電子書興起所受的影響則較少,主要原因是從紙本書變電子書掃描耗時間,而不像音樂,書本是有地域限制的。若我們不懂英文,則無法閱讀英文書。同樣的,影視產業也受到很大的影響。像是現在多了許多營利的管道如演唱會、翻拍電影、周邊商品等。


四、數位影音產業分析

      數位影音從以前的類比到數位,再到現今的數位匯流 (VOD, Vedio on Demand) 所謂的VOD, 指的是原本我們是從現有的電視頻道中選擇我們想收看的節目。現在則是,我們從任何頻道中選擇我們想看的。這樣也代表著,數位影音由封閉的狀態變成開放了。因此,電視市場會湧入許多產業。


五、音樂產業分析

      音樂的數位化,讓我們現在直接可以在網路上購買音樂。這樣代表著,音樂業者可以賺更多錢,原因是他們可以將以前的老歌,那些已經絕版的唱片,重新製作成電子檔,在網路上販售。另外,音樂產業由原本只販售唱片,進而變成音樂娛樂,多了許多附加價值像是明星的簽名會、簽唱會、偶像劇、校園演唱會等。


六、電子書產業分析

      最早期的電子書不是由大家耳熟能祥的amazon發行。很難相信吧!它是由sony發行的,但當時經營的頗失敗,直到amazon的經營,電子書才興起。而amazon的成功經營是有幾個關鍵因素的:

1. 他們創造了閱讀器Kindle,讓大家可以再一個舒適的載體上閱讀
2. 內容多。amazon內有許多書籍供大家購買
3. 通路廣。賣書出身的amazon掌握大部份的通路
4. 方便購書。消費者可以直接再Kindle購買書籍,而網路的花費由amazon付費

而我們可能會納悶,iPad等平板電腦的出現,為什麼沒有取代Kindle這樣儉樸的閱讀器。(Kindle的銷售量不降反增)原因是因為平板電腦它的螢幕顯示和操作界面上的不同,主要局限於多媒體,也就是淺閱讀的範圍。例如互動童書、雜誌等。反觀Kindle則提供了如同閱讀紙本書的感覺,重量輕,光線佳,適合真正的閱讀。而這也是兩者之間的區別,Kindle不會被取代的原因。

這方面的產業主要分幾種:

1. 內容服務整合,也就是自己不生產產品,而是整合其他人的產品來銷售。如amazon, netflix, blockbuster

2. 內容供應,如BBC, NBC, hulu
(註:轉貼一篇朋友寫關於Hulu的文章最受歡迎的高畫質視頻網站Hulu,下一站前進日本)

3. 服務營運商


七、台灣的電子書產業困境

      台灣的電子書產業一直沒有很大的突破,主要原因是台灣的通路太亂,在大家都想當王的狀況下,沒有一個大公司來整合所有的通路。於是大家各自於app開發自己的市場。像是magV, 遠傳e書城等。

      在未來的競爭重心,簡單的來說,就是要硬體加上應用市集的配合。也就是需要有一個載體,加上那些電子書的軟體市場。如此,才得以讓消費者信任、購買電子書等,讓電子書產業日趨成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