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肆拾陸。《瘋狂賣客》—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

       這次要寫的是一本經驗書的心得分享。書名是《瘋狂賣客》—一個連「雜碎」都能賣的網路傳奇故事。說傳奇,或許有些誇大。不過它們的點子真會讓人有種驚訝的反應:阿!連這種事他們都做得出來!


      距離看完這本書的時間應該已經兩三個禮拜了吧!只是一直沒機會寫寫讀後感。現在因為今天要還書了,所以快點來寫一寫。希望不要寫的太隨便好。

      最近很多很想紀錄下來的事情,但時間卻又極度不夠用,只能期許自己再把時間利用的更有效率些。例如說:可以在一個小時之內寫好一篇文章,時間分割做的更確實,盡量在上課時就把內容都搞懂、熟記等。但我想,要能這樣充分利用時間,前提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阿!每天至少要六小時的睡眠。

      看《瘋狂賣客》這本書其實不太吃力,內容非常淺顯易懂,可以很迅速的閱讀。原因在於他們的網站也是走這樣平易近人的風格。就先介紹一下這本書:

瘋狂賣客這本書的封面

      這本書寫了所有和《瘋狂賣客》這網站有關的經營故事。它是由兩位失業的中年男子,在他們從人生輝煌的高潮跌到窮途潦倒時,突然一個靈光乍現,所想出來的點子。一開始,他們在他們架設的網站上,每天只賣一個東西,用一種很像叫賣的方式來經營。站長小K和賣科,總是會想出非常稀奇古怪、一般人連想都想不到的無俚頭故事和大加分享,並做為商品的文案。顧客看了覺得有趣、好笑,心情為之開心,而也就每天關顧,看到自己喜歡的商品,偶爾簡個便宜的,便也自然的買下了他們的商品。就這樣,他們竟創造了年營收破千萬的成績。也榮登了多項排名的榮譽榜。


瘋狂賣客網站首頁


      其實它們的想法很單純。說穿了,就是有種把顧客當自己的朋友來關照的感覺。以高度的親和力、再加上一點搞笑、多些幽默,來介紹每個產品。就好像,如果有一天,我想賣一個東西給自己的朋友,必定不會很官腔的說明這商品有什麼特別的功能,而是可以帶點半開玩笑的方式來推銷。它們的行銷,不再是表面上制式化的推銷,而是多了那麼一點人情味。以「把顧客當朋友」為目標來經營。

      這其實跟之前跑AIESEC的經驗有很大相關。我們推廣的實習計畫是給學生,我們以一個學生的身份和其他同學介紹這計畫。從累積下來的經驗看來,若我們能把那些對我們實習計畫有興趣的同學們當做朋友,在往後總能有好的結果,並且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不過,當我看完書後,再點進去它們的網站時,卻沒有感受到它們講的那樣的感覺。總覺得網站的設計、網站的美化,可以在多點溫馨感,或說,設計感。而不再只 是以商品文案、瘋狂討論區,那些單純、單一的文字取勝。雖然說他們有放些影片,但或許多些美感、多點質感會更好。這樣才不致流於和一般拍賣網站一樣了!

      看過這本書後,又最近身邊的朋友接觸了許多和創業相關的活動。自己常常在想一個問題:未來的我,想要怎麼實現自己創業的夢想。如果要我推出一個產品,我有甚麼點子?我真能在生活中找到問題,並且看出它們哪裡可以改進的地方嗎?要怎麼走出和其他人不一樣的路,我想,這是我一直需要思考的問題。在自己邁向夢想的這條路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