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肆拾柒。我們都會愛的—YouTube英語學習法

      前些日子拿到了之前推薦給圖書館的新書《YouTube 英語學習法》,又晚上總經讀不太下去,雙眼一瞥見放在書桌右方的這本書。索性翻起這本書,隨意瀏覽瀏覽。


      看這種類型的書,其實就是要作者幫我們統整這些免費資源,而後參考用。怎覺得有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感覺。哈。其實就是花錢買服務嘛!

      這類型的書也不是第一次看,之前就看過許多諸如此類的書籍。但總是大同小異。這本書雖也有些相似之處,但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用一個我們日常生活就會用得平台—YouTube,就好像將英語聽力訓練入侵我們的生活中,很簡單的,觸手可及的。是一本還蠻值得瀏覽瀏覽的書。說瀏覽是因為這類型的書其實是看標題就好,看標題就知道它的重點在哪,就知道作者想跟我們說甚麼了!(說來作者還真可憐,花了這麼多時間,我卻說瀏覽瀏覽就好)

      不過,看完這本其實我發現蠻多寶的。原來有這麼多資源,以前都不知道的阿!

所以,就來整理一下看這本書的筆記:(不過這樣是不是別人就沒有買書的必要了QQ)

      作者是寫《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的作者—本山勝寬,一位典型認真拼命的日本人。不外乎就是讀東京大學,然後畢業苦讀,又到哈佛念書。之後分享自己的念書的心路歷程。現在市面上這類的日本翻譯書真的是太多了!
 
這本書,主要分成兩個部份:
分別是為甚麼要這樣做,另一部份是怎麼做。也就是從Why 到 What 再到 How三個典型步驟。

一、為什麼要使用這樣「YouTube 英語學習法」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不難想到。學英文我認為最重要的就兩個,一是我們要與他人溝通,二是我們要看懂其他國家的報導、文章等。個人覺得,聽力算是學英文很重要的一部份。而像這樣用聽YouTube裡的英文歌、英文報導等,確實是一個很輕鬆,又很能學到東西的方法。I Like it :P

二、聽懂「即時英語」的六個步驟

      這部份以時間來區隔,作者訂定一個我們在一年內要聽懂「即時英語」的目標,以這個目標來排定計畫。

因此,共分成六個步驟

步驟一:每天留一段時間讓自己沐浴在英語中(五分鍾~一星期)

      可以從喜歡的西洋音樂開始,再搭配上一些簡單的英語學習頻道。而這樣的練習,作者認為需要嘗試連續一周,並且每天學習三十分鐘。

以下簡單摘錄書中的整理:

一些英語人士主講的簡單英語課程的頻道
1. podEnglish
2. JenniferESL
3. duncaninchina
4. ActionTeacher
5. BBC Learning English 有官方頻道和YouTube中的頻道


步驟二:「重複多聽」自己感興趣的類別(一星期~一個月)

      這樣子的方法,我在很久就聽過。之前有一個南女學姊,因為喜歡足球而台灣這邊又沒有許多相關的新聞報導,所以她只好去看國外的網站。久而久之,她也練就了一口好英文,還到MIT念書呢!書中,作者也推薦我們可以輕鬆的收看一些像是料理、卡通、DIY的影片。又或是喜歡資訊科技的朋友們可以用相關關鍵字搜尋影片,例如說apple iphone 4S.

以下摘錄書中的整理:

兒童節目、卡通
1. 芝麻街(SesameStreet)
2. PBS 頻道(一系列卡通影片)
3. HuluDotCom (提供像是很著名的卡通《辛普森家庭》、與其類似的《蓋酷家庭》等以家庭成員為故事主軸的卡通)

看美食節目學「好吃的」英語
1. Cooking With Dog
2. Food Wishes
3. AboutEating.com (在YouTube連結是RecipeCook)
4. LauraVitalesKitchen

解說易懂的DIY影片
1. Howcast
2. HouseholdHacker
3. Kipkay


步驟三:以玩遊戲的方式增進「精準」的聽力(第一~第三個月)

      這個我還是第一次聽到,竟然有這樣體貼的網站。這網站「smart.fm」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背單字、練習聽力的工具,它還是免費的喔!裡面提供很多短片、知名演講、托福、多益的單字, 我們可以藉此訓練聽力和背誦單字呢!

      另外,書本還提到我們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知名的演講(在搜尋欄上打speech),而後眼睛看著影片上的字幕,耳朵聽演講者的英文,嘴巴試著跟他的速度念。這樣的方法叫做Shadowing。這是個能讓英文發音和聽力進步迅速很有效的方法。為什麼這樣說呢?原因是我就嘗試過!大一上大一英時,老師就曾經帶我們到語言教室,帶著耳機和麥克風。將聽到的英文唸出來,並且錄音下來。那時再度重聽自己的英文,真是別有一翻逗趣。不過那陣子真覺得自己英文發音變得更好了!(雖然說事前的練習很痛苦,因為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大舌頭,都跟不上它的速度就是)


步驟四:讓耳朵習慣「即時英語」的速度(第三~第六個月)

      這邊作者提到,我們試著聽一些比較簡單的英文新聞,或是名人、感興趣話題的影片,亦或是看歇知名大學提供的課程影片。幫助我們做更進階的聽力練習。

以下摘錄書中整理:

適合初學者的簡單英語新聞
1. VOA (在YouTube帳號為VOAvideo)
2. VOANews.com (官網)
3. VOA Learning English

充滿熟悉主題的日本介紹影片(由於作者是日本人,因此他舉了一些和日本相關的資訊)
1. TheJapanChannel.com (在YouTube帳號為TheJapanChannelDcom)
2. GenkiJapanNet
3. 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Geographic)
4. NHK WORLD English (此為它們的官網)

能在YouTube上觀賞的世界級課程
1. 邁可. 桑德爾教授「Justice大課程」
2. 哈佛大學 Havard
3. YouTube EDU
4. 卡內基美隆大學(YouTube帳號為CarnegieMellonU)
5. 哈佛大學商學院 Havard Business


步驟五:挑戰更高難度的內容(第六~第九個月)

      這個階段,我們可以透過剛剛提到的smart.fm網站檢測自己聽英文的理解程度。裡頭有很多知名影片的練習,在邊聽邊寫下來的過程中,看看自己的理解程度到底為何。

      這邊作者告訴我們可以透過一些高水準的影片來訓練聽力,並且可以欣賞一些熱門的美式節目,聽聽他們的幽默,還有一些日常生活的用語。

下面就摘錄一些書中的整理:

能自由切換中、英文字幕的影片
TED.com(在YouTube的帳號是tedtalksdirector)
中文網站則是www.ted.com/translate/languages/chi_hant

能樂在其中的綜藝節目影片
1. Current TV (在YouTube的帳號為Current)
2. Clevver TV
3. NBC (此為官網)
裡面有the tonight show 和環球小姐選美大會(這部僅可以看美女,還可以學英文呢!)
4. The Late Show with David Latterman(www. youtube.com/show/thelateshow?s=16。這是一個以訪談知名人士為內容的談話性節目)
5. Around the World For Free

以英語報導正統新聞的影片(高難度阿!!!)
1. ABC News
2. Sky News
3. ITN News
4. Euronews
5. AIJazeera English
6. New Tang Dynasty (NTD) Television (在YouTube的帳號是NTDTV)
7. CNN、BBC 官網上的影片


步驟六:利用真正的電影,實踐線上留學新體驗(第九個月~一年)

      如果真的有照著作者的步驟,相信到這邊一定都便超強了!但想也知道,沒有太大的決心,是很難持續這樣的活動到「九個月」的:P 不過相信有心人士會認真做到的!

這個部份作者介紹一些電影、紀錄片、辯論會的頻道。

以下摘錄書中整理:

仔細觀賞紀錄片
1. Current TV
2. 國家地理頻道 NationalGeographic
3. PBS (內有 Design:e 2介紹經濟與環境問題,以及 NOVA 有趣的科學紀錄片)
4. Worse Than War

可免費收看的電影頻道(超酷的)
1. Craze Digital Movies
2. Drelb.com
3. YouTube電影網頁(www.youtube.com/movies)

辯論會影片
FORA.tv

可在網路上實踐的留學體驗
ACADEMIC EARTH (http://academicearth.org)



      說真的,YouTube實在是太強大了。難怪google要買下它們XD 寫到這邊,原本不太想買的書,開始有點想買它了。糟糕。雖然說我已經把它們的重點都摘錄下來,但書中細部的介紹好像也不可貨缺。再看看囉:P 

      打了好久,懶得付上連結了,有興趣的話,就直接在youtube上面輸入上面的關鍵字吧!

留言

  1. 哈哈 竟然是你推薦的耶!!!XD
    讓我猜猜~該不會是看到某天博客來66折
    很心動又買不下去 驚覺圖書館沒有才推薦的吧!?

    寫的超詳細的耶:) 你超強!!!
    嘿嘿 不過在我看到這篇之前我就已經是預約名單之一摟=P

    回覆刪除
  2. 哈哈XD
    我也忘記我那時後是怎麼樣去推薦的了,不過八九不離十絕對是你說的那樣XD

    就分享給大家,也讓紀錄給自己看囉!

    回覆刪除
  3. 給你推薦這個
    http://www.freegroup.org/2013/06/voicetube/
    台灣人研發的看影片學英文系統^_^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喲!
    這個我之前有看到,最近有常在使用,超好用的!
    這個網站因為English4Formosa的推薦,現在變的很紅

    回覆刪除
  5. 另外,還有一個和voicetube蠻類似的網站
    叫做「看youtube學英文」的網站,同樣是利用youtube上的影片,來作學習
    不同的是,他們每篇都會有翻譯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