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EDxThirty#25 - Kevin Breel: 喜劇演員的憂鬱告白

TEDxThirty 是一個我和學姊一起合作的一個為期三十天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到底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每天一部TED的影片,持續一個月。我們想透過影片中講者分享,反思自己的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生活,或是思考其中的意義,提出自己的想法。
(關於TEDxThirty:http://chiaen916.blogspot.com/p/blog-page_19.html
---
---
        「我們身處在一個如果你的手骨折大家會圍過來在你的石膏上簽名的世界, 但如果你告訴大家你有憂鬱症, 大家全都會離你而去。 這就是汙名化。  」

        一位喜劇演員、球隊隊長、及一切讓人羨慕的特質於一身,每個人都想成為他那個樣子。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會覺得非常美好,但當他說出自己有憂鬱症時,你可能就不這麼認為了。患有憂鬱症,每天受其所苦,常常希望自己的生命就可以在此結束。

        他在這裡站出來向大家說關於他自己。就因為社會對於憂鬱症有著不好的觀感,所以憂鬱症的人通常不會站出來,不會承認也不敢面對。就因為不敢面對自己的,而沒辦法認識這個疾病,面對它並擁抱它。

        「你懂嗎? 有些人可能害怕女孩們沒有回應他們的情意,有些人可能怕鯊魚,有些人可能害怕死亡, 但對我來說,對我大半的人生來說,我害怕我自己。 我害怕真實的我,我害怕誠實的我,我害怕軟弱的我。」他害怕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因為害怕社會的眼光,害怕別人發現他不再那麼有趣。他擔心自己不是完美,擔心顯露出自己的弱點。

        「如果你認為真正的堅強是從來不顯露自己的弱點,那我在這裡 要告訴你,你錯了。 你錯了,因為恰恰相反。 我們是人,我們會出問題, 我們不完美,但那沒什麼大不了的。」現在,他選擇克服而不逃避,他站出來訴說這些,雖然對他來說很困難,但這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方式。

        「懷抱著希望和信念,相信自己、 相信別人、相信事情將會變得更好、 相信我們可以改變現況、我們可以大聲疾呼並呼籲、可以對無知和不寬容進行反擊。然後,最重要的是,學會愛自己,學會接受我就是我, 做自己,而不是世上其他人想要我們做的人,因為我所嚮往的世界裡,你不需要忽視自己的黑暗才能擁抱光亮; 我所嚮往的世界裡衡量我們的是克服困境而不是逃避困境的能力;我所嚮往的世界裡衡量我們的是 克服困境而不是逃避困境的能力; 我所嚮往的世界裡,我可以直視某人的眼睛, 說:『我身處在地獄之中』, 然後他不會避開我的眼神,並回我:『我也是』」

        「我覺得我大半輩子都過著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一個是大家看見的, 一個只有我自己知道。 」是的,我相信不只是他,每個人都是這樣的。我們在別人面前表現出我們希望別人看到的樣子,特別是在喜歡的人的面前,我們為了讓自己喜歡的人也喜歡自己,在心裡設想那個人會喜歡哪樣的人,也把自己弄的那樣的人。

        就好像平時不太穿裙子出門的女生,有一天要去跟喜歡的男生見面時,到底是該穿裙子打扮的漂漂亮亮很不像平常的自己呢?還是要忠於自己,以平時自己最舒服、最自在的打扮出門呢?

        女生大可以穿個性感洋裝,踩個高跟鞋,再畫個大濃妝出門,在這次的約會讓男生驚豔,但是之後呢?是不是每次跟男生見面都要這樣打扮自己?然後,時時刻刻害怕著男生看到自己素顏或是平時沒打扮的樣子。

        或許誇張了一些,但是仔細想想,這樣其實有點辛苦。如果這個女生平時就是個愛打扮的人,那一點也不辛苦,因為這就是她真實的樣子。但是如果是不太常特別打扮的女生呢?就好像每天都要帶著面具出門一樣,是很辛苦的。而長期下來,還可能造成心理的問題吧。雖然這個例子比起影片裡講內心的自我,偏于外在的樣子。但我想是可以類推的。

        還是回歸到最常說的一句話:做自己。

        不過,這簡單三個字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非常困難。雖然困難,但只要我們去做,它就會一天比一天不困難。我想,這是我來土耳其交換到目前為止最大的體悟吧!跟堅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不再認為事情遙不可及,只要肯去做的話。

by Chia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