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陸拾伍。當一個業餘插畫家—利用Illustrator畫插畫圖的基本方法(上)


      在這個網路時代,每天在網路上總會看到讓人會心一笑的插畫圖,或是你會想要伸出大拇指點個讚的好笑圖片。然,對於沒什麼藝術天分的我、或是你,是否 曾納悶那些圖片是怎麼畫出來的?那些圖片到底是手繪圖還是直接在電腦上用滑鼠一筆一筆畫出來的呢?你有可能會覺得自己也來畫個搞笑圖這回事,絕對是天方夜譚。不過其實不難,只要熟悉一些Illustrator的基本技巧,就能簡單的上手。有趣的插畫就能從你我的手裡生出囉!以下將會介紹,要如何利用 Illustrator描繪出簡單的插畫圖。


想成為插畫家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幾位有名插畫家的作品吧!

彎彎 (click here to see more)


米滷蛋(click here to see more)


簡單看了兩位插畫家的作品後,我們要開始我們的主題了!



本次主題:插畫

目的:利用Illustrator畫插畫圖的基本方法

步驟:
1. 首先,先置入一張想要畫的圖。選擇「檔案」>>「置入」,勾選「範本」,如此這張圖不會被我們不小心修改到。







2. 選擇好一個我們要畫的圖之後,利用「鋼筆工具」描繪這張圖的邊界





在這邊我們有個小技巧要注意:
a) 首先,我們必須先觀察這張圖的大致結構,並且將其分割成幾個區塊(色塊)。舉上面這個表情為例,我們會將它分割成頭髮、臉部、耳朵*2、辮子*2,六個區域。

b) 描繪完邊框後,再逐一排列好每個圖層的上下相對位置,而後上色。

c) 值得注意的是,在頭髮的部份,我們沒有描出瀏海部份,而是直接連接成一個弧形。原因是頭髮為最下層的圖層,也就是說,臉部會蓋過頭髮,因此,我們只要再描繪臉部時,描出瀏海部份即可。這樣的原理,在耳朵、辮子的部份也是同樣的。

另外,還有幾個使用鋼筆的小技巧:
a) 「鋼筆工具」與「直接選取工具」快速切換:在使用鋼筆工具時,可先選擇「鋼筆工具」,再選擇「直接選取工具」,再選回「鋼筆工具」。如此,我們在使用鋼筆工具時,可以直接按alt鍵,快速切換成「直接選取工具」。

b) 按住Ctr可以調整把手

c) 按住Alt點截點,可以切斷把手 

3. 畫完整個輪廓之後,我們要來畫表情了!這邊我們要畫的嘴型如下方紅色描出的部份。而在描繪嘴巴時,我們不把嘴巴當一個圖層,而是劃成一個不封閉曲線。原因是,若我們之後要變換表情時,嘴巴的下緣可能會和臉部無法完全密合。而這邊使用到的技巧則是先畫出一條超出臉部的曲線,再將臉部和嘴巴的曲線選取起來。選擇「視窗」> 「路徑管理」 > 在路徑管理員的面板上選擇「分割」,便可以將超出臉部的曲線刪除,好讓嘴巴的曲線與臉部吻合囉!

4. 畫完嘴巴,我們就可以開始幫它上色了!首先,我們要先注意每個圖層的先後順序,之後再一一的上色。


5. 最後畫上表情符號



在這邊,我們可以在「筆刷面板」上調整不同樣式的筆刷。像這樣:

 或是這樣...


呵呵,很有趣吧!Illustrator裡頭提供了很多筆刷可以讓我們玩玩哦!


以上是先熟悉畫插畫的基本功能,之後會有應用的介紹。盡請期待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