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陸拾捌。成為清大出國交換生前要知道的二三事—一些關於交換生的統計數據

      之前在一篇關於出國成為交換生的文章中(你可能不知道的—關於出國成為交換學生的大祕密),提到關於清大交換學生的一個驚人論點,就是:清大交換學生有七成名額是沒有人申請的!這實在是有些令人難以致信,所以,我趁著寒假沒有課業壓力時,做了一翻關於出國、成為交換生的研究(針對清大提供的機會)。

      以下就稍作整理,往後也會陸續分享關於交換學生的研究心得、整理和記錄。在這篇,我會先分享一些數據統計,並且說明這些數據。



首先,先來看一些我在清大國際事務處提供的資料,做的簡單統計。

一、2012年 學校提供的交換生名額統計(資料來源:http://oia.nthu.edu.tw/cont.php?id=122&m=m6&mm=mm37&tc=5&lang=big5

這邊分別就地區和國家做區分,統計它們各自名額數。由於當中有分成提供給大學部或是研究所,因此我在簽約名額數中以+號做區別,例如說蒙古的10+10就是大學部10名加上研究所10名。其他數字則是研究所與大學部合併所提供的名額數。另外,N/A表示沒有提供。


這邊我們可以看到:

1. 學校提供的國家非常多樣化。全世界六大洲都有,並且較少聽到的國家如以色列、泰國、南非也有提供名額。


2. 學校提供的名額數相當多。在亞洲就有107個名額,而僅次於亞洲的歐洲也有71個。比較吃虧的是,大家都擠破頭想去留學的國家—美國,只有28個名額(以2012年來看,則是相當少,只有8個名額)

以下是國家名額分布圖

二、歷年交換學生申請獎學金統計(資料來源:http://oia.nthu.edu.tw/cont.php?id=165&m=m6&mm=mm37&tc=5&lang=big5

學校同學申請出國交換學生的獎學金主要有二個來源。一為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新台幣300,000元,限大二生),另一個則是菁英獎學金(補助新台幣25,000/每月)。因此,我就這兩個獎學金的申請人數,做了歷年的統計。


在上表的統計,我們可以發現:
1. 申請獎學金的人數逐年遞增。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從05及06年開始只有國際交流獎學金,並且名額只有六名。到07年增加了菁英獎學金,並且到2010年已經有將近60人申請到獎學金。


2. 申請到的獎學金以菁英獎學金為主。可能原因為國際交流獎學金是清大提供,名額較少,又限制較多(例限大二生、成績GPA3.0以上),菁英獎學金則是教育部提供,沒有太多限制,名額應該較多。此二者的差異如下:



另外,還有其他可申請的獎學金,可參考此連結:http://oia.nthu.edu.tw/cont.php?id=54&m=m6&mm=mm37&tc=5&lang=big5



三、2010-2011年 實際出國統計,及其佔總名額的比例

在這邊,我以2010-2011年交換學生數目和總提供名額分別以各大洲區別做統計。


實際統計出來的數字,真正出國名額與總提供名額的比例真的只有將近三成。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暫且先自己推論幾個原因:

1. 獎學金提供的名額不夠多。或許,學校雖然提供很多姊妹校給清大學生做交換的名額,但實際提供的獎學金卻不夠多,導致沒有申請到獎學金的人,變放棄而不出國了。

2. 大家都想去歐美國家,而不敢嘗試覺冷門國家。在前面有提到,學校提供很多特別的國家如蒙古、以色列等。在一般人的思維裡,出國讀書就是要去歐美國家,其他免談。因此,那些國家幾乎沒有人會申請,名額也就空下來了。

3. 清大學生出國風氣不夠盛行。雖然每年都有很多人申請出國,但其實佔整個校園裡的學生人數,還算是少數。仔細看看身邊的人,有意願出國成為交換生的人實際上不多。又自己曾經在AIESEC待過,針對清大學生提供海外成長計畫—一個獨自一人到發展中國家為當地人民服務6-8週的體驗。那時,與其它學校想參加此計畫的人數相比起來,清大相對少了許多。

真正的原因,可能只有國際事務處比較瞭解吧,或許之後要再問問那兒的人囉!




留言

  1. 對我來說是學費太貴,我隨便查了一所學校一學分五百多美金也就是一萬多台幣,一學期至少要12學分,還要一些有的沒得fee,再加上生活費要住要吃,一學期要多花少錢?一個月才補助2萬多哪裡夠,只夠買一個學分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交換學生應該是不需要負擔那邊的學費喲!只要交清大的學費就可以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