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捌拾貳。《電子媒介管理》課程演講:關於媒體

      這個星期二是這門課第二次上課。一走進教室,就發現在教室最前方,講桌旁坐著一位看似面熟的中年男生,雙眼盯著電腦,認真的看著螢幕上的投影片準備著。

      仔細觀察這個人,卻與第一堂課看到的老師不太一樣,後來和同學討論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堂課是聽演講。原來是老師請來了在外商公司擔任總經理多年的業界人士,到課堂上和同學分享媒體與業界的一些觀點。他是劉奇昌,在奇異公司亞太地區擔任總經理。

      老師要求我們這堂課要寫心得,我就認真的來紀錄一下這次演講的內容,個人觀點和收穫!


以下是這次的紀錄:

整個演講的主軸圍繞在「媒體」,畢竟這堂課的主旨是跟媒體相關。講者分別就媒體的定義、什麼是媒體、外在世界影響,還有一些管理科學、常識(我們的直覺反應)等。其實個人覺得講者講的很發散,有些難抓住講者想表達的重點,我只能片斷片斷的蒐集資料,試著理解他想告訴我們的想法。

這次演講的Agenda如下:
ㄧ、媒體
二、什麼事媒體
三、外在的世界
四、管理科學
五、常識
六、Change You and Me Today and Tomorrow
七、Q&A

      一開始,講者搬來了一箱可口可樂,拿起了一瓶可口可樂。「大家知道,可口可樂與媒體的關係嗎?」講者問了我們一個問題。他想透過這罐飲料,告訴我們什麼是媒體,媒體對這家公司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他說到,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是蘋果,市值約五百億美金,而全世界商標價值最大卻是可口可樂。原因不難猜到,就是媒體的關係。透過電視,可口可樂公司在特定的季節做出季節性的廣告,以吸引觀眾,鞏固知名度。

      講者提到,我們一般常見的媒體,在接收資訊的速度上,以網路為最快,其次是電視,最後才是報紙。報紙接受到的資訊則是前一天發生的事情。而,傳播的方式又分成圖片、文字、和影像。當然,還有我們熟知的廣播,只有聲音而沒有影像的。

什麼是媒體?

在這部份講者提到了Perception(認知),透過媒體,改變人們的認知,進而改變大家的行為。後來他講到了資源,什麼事資源?我們有甚麼資源?這又牽扯到我們身處的立場—學生,我們後來是要選擇升學呢,還是就業呢?(老實說,我不知道他提到這部份的目的為何,有些突兀的)

外在世界(The World of Outside)

從Makyio事件看來,我們探討「為何過了許久時間,這事情尚未落幕」的原因。這就包括了許多因素,像是很多觀眾想繼續看往後的發展、政治的盤算、又或是講者提到的,律師不想失業。單就一件事情看來,事件的本身可能是單純的,但由於許多外在因素的關係,使得它變得複雜許多。

媒體的解讀和認知

這個是講者特別強調的。一開始他說,大家會對於希臘碼頭工人一個月領一萬歐元(相當於新台幣四十萬元)會感到很誇張,但若我們知道,其實在台灣,一個開貨櫃車的司機一個月的月薪大約十五萬台幣時,我們就不會覺得誇張了。

正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知識背景不同,在得知一則報導的認知就會有所不同。這也就是我們對媒體的解讀不盡相同的原因。    

這是沒有經過輿論的,我們單純就自己的認知作解讀。但在來看看另一個例子:在課堂上,老師要大家閉上眼睛,手指著自己認為的北方。在大家張開眼睛之後,發現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皆有人認為是北方。而後老師詢問兩個指著反方向的同學,在他們解釋原因之後,竟有人改變方向了。這說明著,經過討論之後,就好似輿論之後,大家對於媒體的認知和解讀就又不同了。

後來講者提到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以及一些世界經濟危機,來說明這方面的事情。像是花旗銀行的泡沫化,就因為市值和實際的價值不同,他們在估算財產時就產生落差,導致一大部份的資產,實際上是空洞的。又如同我們認知的最大共產國家是中國,但在美國金融風暴後,美銀收歸國有化,顯得美國好像才是真正最大的共產國。另一個例子則是,政府位刺激經濟,提高GDP,表面上看似提升了國家經濟,但實際上,人們的收入未必增加,而是透過提高政府支出等其它因素來的。然而,政府卻可以藉此,達到安定民心的作用。

管理科學

科學研究上有定性和定量之分,媒體在做分析解讀時,也會因為兩者之不同,而得出不同的結果。

常識

這邊提到四個常識,也就是每個人對於事情認知的不同。就算是常識,答案也會因人而異的。就好比最簡單的一個問題:一年有幾天?東方世界和西方世界可能就有大大的不同了。另外還有像是傳宗接代的觀念、政權的輪替、反恐等議題。

個人看法

其實在上學期,我就有聽過這個講者的演講了。那時後剛好看到一張海報上寫著演講主題:「在校自我管理與未來職場展望」(Change You and Me Today and Tomorrow)覺得很感興趣,就想說來聽聽看講者會說些甚麼。但那時因為有些意外,演講時間只剩約一半,講者講的很緊湊,沒有將內容講完。那時我以為是時間的關係,所以沒什麼收穫,就也這樣算了。

這次再次聽同樣的講者演講,從頭到尾很仔細、很認真的聽過,或許或多或少有些收穫,但個人覺得很發散,很片面,就是有些難以理解講者的邏輯,會不知道他想表達的到底是甚麼。不過相信是有些許收穫的,或許是現在還感受不到罷了。只少我知道了個很重要的事實:我們對媒體的認知會因為不同的背景而有不一樣的解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