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捌拾參。《媒體與寫作》作業—採訪與寫作


      這學期修了一門《媒體與寫作》的通識課,其中之一的作業,採訪班上的同學,並寫成稿子。我採訪了一位大陸交換生,然後第一次嘗試寫這樣東西,感覺好新鮮。

      我花了將近五十分鐘把這份作業寫完,但事前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在採訪(其實應該是我太愛講話哈)記得在寫的時候,心裡一直想著自己之前看雜誌上的人物專訪,潛意識裡似乎是在模仿著雜誌裡的風格。不知道這樣的做法是好還是壞,好期待看到老師的評語。

      她說我把她寫太好了,真的嗎?或許吧!我總是希望給別人正向評價的。

***
她與台灣—一位大陸交換生來臺灣的所有事

      白皙的皮膚,粉嫩的臉頰,頂著一頭長髮,帶著細框眼鏡,有些讀書人的氣息。與她聊起天來,便會發現她的可愛,很親切的,她說著來臺灣的種種事情,台灣與大陸相異之處,以及台灣帶給她的感動。


      她是秦冬雪,一位來自大陸甘肅的女孩。



旅程,從這裡開始


      「我一路從甘肅搭車到上海,與許久未見面的親戚相會面後,便又搭車到廈門,而後順利的到了台灣。我們同一大學的有五個人來台灣清大交換。」她回憶起來台灣的第一天,沒有絲毫膽怯的說著。說起來台灣的過程,冬雪自覺她們一群人非常幸運。在抵達台灣的那天,他們在機場遇到了一位很熱情的台灣人,這位台灣人曾經是清大的學生,目前在北大教書,那時他正要搭機返回大陸。正好在機場遇到了這群來清大交換的大陸生,這位教授充分展現了台灣的人情味,招待了冬雪她們一群人,提醒她們到台灣要注意的事情。「我真覺的我們好幸運。」冬雪笑著說。

感動,從此刻開始

      一踏進台灣,就感受到台灣的溫暖。冬雪提到,台灣最讓她感動的地方,便是台灣的人們了。她說:「這裡的人和我們那邊的人很不一樣,大家感覺都好親切,很有親和力的。像是我到商店買東西的時候,店員都會帶著笑容跟我說謝謝。這種感覺很溫暖。」除此之外,她也很欣賞台灣對殘障人士的關照。她發現,在台灣的街道上,總會有很多為殘障人士設置的公共設施,像是殘障走道,電梯裡的按鈕等。來臺灣就讀人社系的她,對於這方面的事物,特別有感觸。說起這些事,她別有一番感動。

經歷,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目前才大學二年級,相較於一般交換生,冬雪的年紀小了許多。但她卻沒有因此而放棄了申請來台灣交換的機會。「在大陸西北方上學,那兒不像上海北京那樣熱鬧繁華,我很想到外面看看不一樣的世界。我也想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經歷,而來臺灣交換就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問起為什麼會想要來臺灣交換時,她說著。


台灣,大陸,兩樣型

      來臺灣交換將近一個月,冬雪感覺到台灣的學生很多元發展。每個學生都不只有念書,還會跑很多活動,像是社團,運動校隊等。在台灣,學生和老師的互動也比較輕鬆。不像在大陸,老師總是比較有權威性的,與學生互動起來會比較拘謹些。

      「我很喜歡台灣這個環境,好希望我可以就一直接待在這兒念書阿。」冬雪笑著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