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玖拾壹。發明工作的世代-TEDxTaipei策展人許毓仁@清大孫運璿科技講座


發明工作的世代 2012.10.24

如果你只有18分鐘,你想對這個世界說什麼?


在這場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中,講者TEDxTaipei策展人許毓仁和我們分享:
- 自己的故事
- 在TEDxTaipei學到、看到的事情(包括自己的成長、現在的年輕人)





自己的故事
1980's 一個斷裂的年代,a generation of going nowhere



      「因為網路的普及,讓大家失去和人與人互動、冒險的能力」

      「你必須要start something,當一個self-starter。然後去失敗,因為失敗的經驗實在太重要了。」


      他告訴我們這些在學校的人,要認真地想想未來。現在的工作不是去在網路上那種104人力銀行找的,而是自己發明工作。就像在TED裡的一位最年輕的工作者,他只有十六歲,就讀建國中學, 他自己寫信給TED xTaipei說他想參與工作,因為他覺得學校的課業非常的uninspiring。

      在與將近兩百人的互動過程中,Jason都會問他們:如果你只有18分鐘,你想對這個世界說什麼?你有什麼故事可以告訴這個世界?

      Jason給自己這五個問題,他不斷地問自己這些問題,而在每個階段,他發現,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一直到現在,他還是不停地思考著這些問題。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來到這個世界的任務是什麼?我要解決什麼問題?這個世界會因為我而有什麼不一樣?」
***

      在夜市長大的孩子,靠著母親幫別人挽面的微薄收入來維持生計,供應Jason唸書的學費。他熟知夜市裡的人情世故。

母親:只要努力,付出勞力,就可以賺得收入,維持生計
      在母親的觀念裡,只要認真,就可以得到相等的回饋。然而,Jason發現,到了他這個年代,這樣的觀念似乎不太可行了。

阿公:務農,喜歡泡茶
      在他們的家裡有一罐放在櫃子頂端的鐵觀音,阿公說,所有人生的秘密都在這鐵觀音裡。Jason很好奇,到底裡面裝著什麼,難道只要拿到這個鐵觀音,他人生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嗎?直到有一天,他拿到了鐵觀音,卻發現裡頭空無一物。他有些失望,不過卻發現,其實是要我們自己去找答案。

      大學念是政大英文系,輔修新聞。過著一個左右張望的大學生活。到大學後,他發現以前堅信的事情似乎都不再正確,他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他對每件事情都很好奇,總是喜歡嘗試新的事物,他編校刊,擔任系學會裡的幹部,演戲劇等等。他不斷地探索,不停地學習,甚至到大學畢業之後都還是。

The World & Myself
      「我想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大,我想冒險。」他決定走不一樣的路,Jason利用自己在大三大四打工賺的錢,買了一張單程的機票到南美洲,開始他在那裡一年的壯遊。他在那兒教英文,在那兒旅行,聽聽那兒的人的故事,看看那兒的風景。

走片南美洲,他發現了全球化是什麼
      有一天,他問當地種咖啡豆的農夫:你們會想要更努力的種咖啡豆,然後賺更多的錢嗎?他們的回答是否定的。為什麼呢?Jason疑惑。原來全世界最大的咖啡豆購買商-星巴克,靠著大量的收購,把價格壓到最低,讓這些農夫們根本沒有辦法抬高價位。這是全球化造成的結果。Jason親眼看到了全球化,他開始理解什麼是全球化。

Do something that matters to you. 
      世界最有名望的商學院的申請表中,每年必問的問題之一就是 What matters to you? 你認為什麼東西對你來說最重要?每個人都要思考自己為何存在,你到底想要做什麼事情?Jason告訴我們,年輕人,去做你認為重要的事吧!

      以前我們總認為畢業之後就該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等存到夠多錢之後,再去做我們想做的事情。但現在不能這樣想了,Jason告訴我們大學生,我們應該越早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情。去旅行,去流浪,去創業,去發明一個新工作,然後去做吧!

Mark Twin曾說過:
I never let my schooling get in the way of my education.
      我們都不應該讓學校的制度阻礙我們的學習,現在有太多學生失去學習的熱忱了,或許就連學校老師教授都是。是啊,最近看到天下雜誌報導關於大學教授的集點制度。主要提到大學教授被規定必須定期發表固定量的研究論文到期刊上,如此才可以顯現出學校研究的卓越。而這樣的制度之下,造成了學校教授為了拼論文,而忽略了教學。學生上課低頭滑手機,做自己的事情,吃東西等狀況已成為常態。

Jason想想,他想要「改變教育」 

      於是他舉辦了一個活動-The Big Question。What's your Big Question? 你內心裡有什麼疑惑許久的問題嗎?Jason希望透過舉辦這樣的活動,讓大家想想,思考自己的生活、周遭有什麼問題,或是有什麼值得去做、去改變的事情。而發現問題,就要解決問題。No big question, no big answer. 他希望我們能夠成為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我們想要告訴後代子孫什麼樣的故事?我們的文化是不是一步一步地在消失?」Jason問我們。
      08年的時候,他來到新竹尖石鄉探訪。他問這裡的人你們來自哪裡?有些人回答新竹,有些人回答尖石鄉。然而,有一群小孩子則回答:我們來自部落。這讓他覺得非常感動,似乎訴說著這是他們最根源的地方。這是他們的家,而且他們相信著。

      或許,我們也都應該找到我們相信、可以奉獻的事情。

      故事的影響力是無限的。一段段18分鐘的小故事,他們能發揮的影響力不是用數字就能衡量的。Jason相信,偉大的領導=真誠的溝通。透過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再有隔閡,透過對話,我們更認識彼此。自古以來,人們就利用各種方式進行溝通。從甲骨文上的文字,到電腦、手機上的文章。雖然文字的載具變了,但裡面的故事卻沒有變。溝通這件事情,Steve Job就是最偉大人物之一。 他解決了許多對話的問題,從iphone到ipad等,這改變了我們溝通的方式,這帶來的是極大的影響力。

介紹TEDxTaipei

      擁有一百五十多支影片,是一個多元的媒體,他們想發揮的影響力是整個generation的。Jason說,他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利用有10支影片告訴外國人,台灣是什麼?這10隻影片是要包括台灣的所有面向,人物、產業、經濟形態、文化等。

      TEDxTaipei 於08年的時候在台灣成立。是TED授權為level2的城市,在全世界當中只有5個城市被授權為level2。level2的意思是可以舉辦一定規模的TED活動。到目前為止,TEDxTaipei舉辦過無數多的大小活動,擁有150支以上的影片。TEDxTaipei的願景是「打造一個說故事的平台」。Jason說,希望這將會是一個華人的影像平台。我們要走向國際,讓其他國家的人認識我們,認識華人,看見華人的力量。

      常常我們舉辦活動,要拉贊助時,都會想想贊助商希望我們做什麼,他會想要贊助怎樣的活動,而我們去迎合他們的想法。但是TEDxTaipei不希望為了服務別人而做服務別人的事情。而是思考,我們想對世界說什麼?台灣想對世界說什麼?他們希望把台灣的故事帶到全世界,也希望可以用故事改變教育。

      他們不走硬碰硬路線,他們要透過影片,告訴別人,台灣的軟力量是什麼?透過這樣免費的方式,創造更多價值。 這就是所謂的 Fremieum.

如果人生只剩下最後的18分鐘,你會想跟世界說什麼?

      這是一個最好,也是最壞的年代。這是一個最有智慧,也是最愚蠢的年代。」

      「Unlearn to lean. 忘掉你所知道,重新在這個土地上長大吧。」

      「在面對新工作時,你不可能有準備好的一天的。你有可能努力的去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適合的人。You have to build up your qualification because you are never qualified. 」


然而,在聽完了這麼多故事之後... a good talk is only as good as a good talk, unless...

      ACTION !沒有付出行動,就不可能有影響力。Jason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內心的感動,並且付諸行動。

是啊,每次聽完這樣的演講,最後的感想就是:行動。沒有行動,就是零。光說不動,根本沒有用。做就對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