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捌拾玖。<飛吧!傻孩子>-一群抗拒長大,努力追夢的孩子


      這是清大梅心聞和空白鍵影像工作室聯合舉辦的講座,講座的名稱是《飛吧!傻孩子》,還記得第一次得知這個講座的訊息是看到他們的海報,是一張有別於一般海報的設計,整個海報的色系是暖暖的桔黃色,上頭有一個大大的卡通人物,標題打著「飛吧!傻孩子」,相信只要瞥見這張海報的人,一定都會被它吸引,想再多看一眼,到底是什麼東西。


      而我,本來就很容易被漂亮海報吸引的,當然停下來多看幾眼。發現是一個關於空白鍵影像工作室的講座。

      前陣子才知道之前那個化工系那個很會拍影片的學長和他的朋友們成立了工作室,名字叫做「空白鍵」,是一個很有質感的名字。而且「工作室」三個字聽起來就很有氣派,感覺是要走向職業的路線。那時心裡默默地佩服著他們。打從看到那三部讓人為之驚艷的影片後,就一直欣賞著。那三部分別是,改編自王力宏〈你不知道的事〉的MV,旋律不變,MV的感覺也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把歌詞改成了很貼近我們大學生的生活,聽了會讓人為之一笑然後拼命地說:對啊對啊!就是這樣哈哈。(http://goo.gl/kMj71

      另一部是改變自那時候很紅的電影-全面啓動,所拍攝的畢業影片。平時看這類的電影,只會覺得很酷炫而已,但當它是一部改編自專業電影的概念,並且是改編成很貼近我們生活的影片時,就會變得很特別。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群非電影科班出身的大學生製作出來的影片。無話可說,就是佩服得五體投地。(http://goo.gl/racS8

      第三部是改編自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棉花糖的貳十貳。MV拍的和原來的很像,可是裡面的場景全變成了清大的,並且剛好很符合要畢業的大學生們,看了格外有感觸。(http://goo.gl/Ar1hZ

梅心聞的粉絲專頁上是這樣介紹他們的:
「原本只是一群朋友組成的影像工作室,沒有對外公開的名子。在小悶加入後,認為有團隊的名子,大家才有一同努力的方向,於是在今年2/13號,「Spacebar」正式成立。

『空白鍵是大部分的影訊播放器的開始鍵,觀眾按下Spacebar後,就像是丟了一個空間出來,那我們希望可以給觀眾這樣的一個喘息空間,讓你暫時和生活、現實有所距離。』」

      自己對於他們的感覺有點奇妙,他們是一群看似很專業,拍出來的影片也很專業,不輸給科班出身的的大學生們,和我有著同樣的身份-學生,但同時間,卻又做著別於一般學生會做的事情。他們是一群有夢想,並且付諸實際行動,正在追尋著夢想的人。我是佩服,而且欣賞他們的。

***

      這個講座和一般的演講很不一樣,空白鍵把它叫做「沙發交流時間」。一開始先放出一段影片,之後形式性的讓主持人介紹一下梅心聞(畢竟這是他們主辦的活動),然後介紹一些長官來賓,就是空白鍵的三位靈魂人物出來,和大家分享他們的故事。

      殷振豪,現在是化工所碩二的學生,是空白鍵裡的核心人物,他就是那個以前單打獨鬥的殷導。目前負責的是導演和剪接。另一位外語系大四的女生小悶,負責的是製片,還有行銷,例如像是粉絲頁的經營。第三位是殷導高中的朋友蘇景霈,他們兩個在高中一起看了無數多的電影,也年少輕狂地拿起了攝影機,以為很簡單地拍了一些影片,做了很多可愛的事情,他負責的是攝影,對於平面設計也有些著墨。

      本來期待他們會是用什麼酷炫影片啊,站在講台上講著他們很特別的ppt之類。但事實和期待完全不符,他們三個一出來,就坐在講台的旁邊,有點自言自語地說著他們的故事。是用聊的的方式,說著他們以前如何如何,哪些影片影響了他們,又是哪個時間點他們做了什麼特別的事情,而他們對於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又懷抱著怎麼樣的想法。

      是一個很夢想,很可愛的故事;是一段很充實,很輕鬆的兩個小時。他們和我們分享著他們的故事。沒有絲毫的傲氣,他們有的是自信。

      故事要從導演和攝影的高中友誼說起。從一部影響他們最深的電影-《藍色大門》開始。高中嘛,每個人都處於被功課壓榨的階段,有他們讀的是私立學校,所以很難有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大部份的時間就是關在教室,然後讀書。但殷導真的很愛很愛看電影,所以他約了他的好朋友,每個禮拜,在收假之前,去電影院看一部電影。

      「剛開始看電影看劇情嘛,後來就會看到攝影機的移動,場景,畫面的色調什麼的。」殷導說著。

      「像日本電影就會偏向白白,亮亮,粉粉的。而香港電影就是那種藍藍黑黑又帥帥的感覺。」

      「我們兩個喜歡的電影很不一樣,我喜歡日本電影,那是很有概念性,能夠讓你看完之後,思考很多事情。但殷振豪喜歡的是沒什麼內容,就打鬥啊,帥氣的。看完你會覺得很爽,覺得他們很帥這樣而已。」攝影蘇景霈說著。

      於是,在成立工作室之初,他們常因為自己看重的概念不同而經歷過無數的溝通與討論。後來,他們總算是找出了兩者的交集-韓國電影。以前沒什麼聽過韓國電影,也沒看過,他們向我們介紹了。韓國電影有帥氣的部分,也就是比較商業化的東西,也有值得讓人思考的部分,看著他們拍攝的電影情節,那些畫面,那些導演表達的手法,都是很有故事性的。

      說起韓國電影,其實光看他們的MV,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也可以稍微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哈韓,喜歡追韓星。原來是他們的作品所運用的手法,都是有學問的。他們就舉了像是少女時代的MV,還有Big Bang的,介紹著什麼是一鏡到底。

      創作從來就不會是侷限的。從平時生活中觀察周遭的小事情,培養自己的敏銳度,那些都是空白鍵創作的題材。

      目前他們的分工就是三個大部份-導演、拍攝和製片。導演就是負責想故事,然後和製片討論,劃出分鏡圖。當中還有道具、服裝和場設的參與。拍攝就是照著導演的分鏡圖拍攝,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最大的困難大概是天氣吧。因為只要一下雨,為了不要讓機器淋溼,拍攝的過程就會變得很艱辛。而製片說難聽一點,好像就是做所有的雜事,但多了行銷宣傳等。

      為什麼這個講座的標題會取名叫「飛吧!傻孩子」呢?他們在講座的後半和大家分享了他們是如何成立這個工作室,還有對於未來的想法。

      其實,要成立工作室之前,他們是經歷過一番掙扎的。畢竟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按照著社會的價值觀在走,小時候認真唸書,考試考好,考上好高中,然後考上好大學,就會有穩定的工作。然,他們那時質疑著這樣的想法。他們想:到底是要把拍片當作興趣,平時拍拍影片就好呢?還是要把他們做大?然後把那個內心深處想拍片的夢想付諸行動呢?

      製片小悶就說,我就是那種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做就做大的人。是她,促成工作室的成立,然後打響知名度的。

      而標提名為傻孩子,其實是別有一番意義的。在粉絲專頁裡,他們說著:

「 長大是這樣的 我們不再能單純的因為快樂就去做某件事
我們被期待的是 走上一條正規又安穩的路 」

但 如果這條路真是如此正確無誤、不容質疑
為什麼我們前行的步伐會越來越擺盪?

小孩,
他披著一件披風、站上溜滑梯頂
就相信自己可以成為超人
他不擔心受傷 也不在乎飛不飛得起來
他不想未來的可怕 只看現在的快樂

小孩其實一直沒有走遠
只是當我們長得越大 他能跑跳的空間就越小
小到我們都忘了

      是啊,我們內心都存在著那個小孩。我們都有些抗拒長大,都很想還像個小孩一樣,過著快樂,而無憂無慮的生活。殷導說,每個人內心都會有拉扯的力量。到底是要照著大家覺得正確的路-清大理工科,念研究所,然後去竹科工作,賺固定薪水呢?但人身卻平淡無奇。還是要選擇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可是賺的錢可能只足以養活自己呢?又,你能保證你選擇了那條人家覺得正確的路,你就能保證可以賺比別人多錢嗎?

      這是他的拉扯,可能也是很多人的拉扯。而沒有人知道答案。

      現在大四的小悶,則是面臨著要不要考研究所。她選擇給自己大四一年,好好找機會,充實認真做好每件事。攝影蘇景霈則有自己家裡的事業要顧及。


***


      大家一樣的都面臨著自己人生中的岔路。其實,人生,高中畢業才開始。高中以前,我們的眼裡只有唸書,我們只知道,只要我考上好大學,我就可以有很漂亮,很讓人羨慕的職業和未來。然而,當我們真的考上了一間不錯的大學之後,我們發現我們一直堅信的,所謂正確的路,不再那麼正確之後。我們開始迷惘了,我們到底能做什麼?我以後到底要幹嘛?就再也沒有標準答案了。

***

送給聽講座的人的紀念品,很特別,是個可以橫放智慧型手機的架子。他們或許是希望我們可以長長橫放手機,播放然後欣賞影片吧!

***
Spacebar Studio 空白鍵影像工作室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udio.spacebar?fref=ts

梅心聞關於Spacebar的報導:http://meinews.cc/club/29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