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玖拾。「SSU特派員」運動傳播研習營

      掐恩立在十月多的時候參加了一個研習營,名字叫做「SSU特派員運動傳播研習營」顧名思義,這是一個關於媒體與運動的活動。簡單來說,就是要培養我們這些大專院校的學生,去報導那些默默辛苦練習卻沒有人看到的運動員們,去和他們聊聊天,聽聽他們的故事,用文字或影像告訴大家。

路口處的小標誌,我喜歡紅底白字的感覺,很有氣魄的。




      這個活動分成南北兩區,分別在兩個禮拜的週末舉行。如果想成為SSU特派員,就要先參加這兩天16個小時的研習,在研習的最後一堂課有一個考試,而他們會看考試的表現,決定要不要入取你。參加的對象主要針對大專院校的學生,年級和科系不限,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參加。

      掐恩立小時候練羽球,國中喜歡打籃球,高中打排球,平時喜歡看籃球棒球,中華職棒,HBL,SBL,還有高中棒球都看。記得我第一次學看棒球是中華職棒13年,那時候還有台灣職棒大聯盟,每年一定要買觀戰手冊,每個月的職業棒球雜誌,還有每個緯來的棒球週報。那時候超熱血的,班上也很多人在瘋棒球,每天早上到學校討論的一定是前一天晚上的棒球比賽,每天的報紙一定會把中華職棒的報導看完,我們有時候還會一起去看棒球呢。

      只是後來到了高中,到大學,就幾乎沒什麼在看了。所以現在還認得出的球員已經沒幾個了。是說,好多簽賭醜聞,讓大家也不怎麼想看了吧。

      因為到大學有一點點對媒體報導有興趣,有時候很喜歡寫寫東西,把想法轉成文字,雖然說文筆一直都不好,又很普通,但總覺得可以把它們記錄下來的感覺很棒,很有成就感。所以看到這樣的活動,覺得非去參加一探究竟不可,於是就報名了。

      到那兒才發現,原來有更多人比我更熱血,更熱衷於運動比賽。

      認識一個東華大學的女生,她說她奧運的比賽幾乎全看了,甚至半夜爬起來,而且每天的賽程都一定要follow,看了無數多的報導,所有的比賽她幾乎略知一二。只是她自己不運動,但她很喜歡看運動比賽。感覺這樣的活動,正是舉辦給她參加的。

      「我周遭的朋友都覺得我瘋了!」「好希望有人也可以跟我一樣瘋比賽」她說。

      「哇賽,你真的很誇張耶!竟然可以瘋狂到這種地步。」

***

      這個研習會舉辦的方式主要以「專題演講」和「經驗分享」兩部分構成。主要有七個專題演講,不過內容好壞摻雜,有些很有趣,有些超無聊。只能告訴自己,就來聽聽嘛,多少學點東西。
這是第一天的日程表,主要從媒體寫作的入門說起,他們請來了非常資深的媒體人-王信良,向我們介紹在撰寫體育新聞或是一般新聞時,要注意的架構,還有報導、寫作的方式等等。


      下午的兩堂課是以企業的角度來分享,請來addidas的運動行銷經理-詹啟聖,他首先向我們介紹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歷史,題目看起來不太有趣,可是他說話的風格格外吸引人,舉出很多有趣的例子,讓我們從輕鬆的氣氛當中認識奧林匹克比賽。而之後的一堂課是介紹關於運動行銷。運動行銷是什麼,優勢劣勢又個是什麼。是一個很有趣,我也很喜歡的講者。

      最後一堂課就有點無趣,請來的是HOOP美國職籃雜誌主編-王承文。這堂課的內容有些零散,就是一些關於他的經驗啊,故事啊等等,個人覺得沒什麼內容,有些無趣就是。不過獎者蠻親切的,非常熱衷於運動比賽,很樂於和我們分享他的故事。


小時候只會在電視上看到他,現在終於親眼看到了,當然要拍個照留念一下的:P

第二天的課程就比較多元化,有痞客邦運動社群副理-楊東遠,也是一個非常熱衷於運動比賽的人。和我們分享他一路走來的過程,如何經營部落格,對於運動比賽報導,我們到底是不是非常有興趣?真的是我們想要從事的職業?

      再來是緯來體育台的台長文大培,向我們介紹關於電視體育新聞的種種。很仔細地說著他們電視新聞是如何運作的,體育記者都在幹麻等等,還有他自己過往的經驗。平面媒體和電視媒體的差別又是如何。他本人是一個非常有經驗,並且對於體育電視媒體很有想法的人,從他說話的口氣中,你會很佩服他是如此的忠於他正在從事的職業,並且熱愛著。


      下午是關於運動攝影。講者簡單的介紹了如何拍照,快門光圈焦距等相機的特性,然後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以及他曾經拍過的照片。主要的部分還是在說故事啦,沒有到很專業的東西。畢竟拍照這種東西,每個人都會,也很容易上手,只是拍得好不好,或是有沒有讓人欣賞而已。

      最後一堂課是SSU特派員的校友,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曾經在緯來實習過,目前在TSNA野球人出版公司擔任編輯。TSNA是yahoo新聞運動版的大宗,許多我們看到的新聞,都是出自於TSNA的呢!她和我們分享她對於新聞媒體的看法,還有透過實習,工作的經驗當中,說說自己對於工作的態度。不過,她沒有說太多關於她在SSU的經驗,沒辦法知道SSU到底會做哪些事情,這讓我覺得有點可惜就是。

      之後就是考試時間,我從來就沒有認真看待這個東西。本來覺得他們大概只會考一些比較偏向想法的問題,也就是不會有什麼死板板的問答題。但當我看到考卷就傻眼了,考試的題目總共有五題,考四大大專聯賽的分級,SSU特派員的五個學習宗旨,哪兩屆奧運在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還有電視媒體與平面媒體的差別,以及部落格經營的課堂中,哪個地方讓你覺得學習到最多,為什麼?

      個人覺得大部份的題目偏向專業的問題,就是如果你有認真唸書,仔細去背它你就會。似乎沒什麼鑑別性就是。不過或許他們是想要找到那種,對運動有熱忱到這些東西根本就是常識的人也說不定。

***

      整體來說,掐恩立覺得還好而已,沒有到讓我有印象深刻,並且充滿熱忱的感覺。就算是多一個經歷吧!多了一個不一樣的見識,畢竟平時不會接觸到這些東西。可以聽到運動部落格達人是如何經營部落格,電視體育新聞是如何運作,還有運動行銷又是怎麼一回事,奧運的歷史等等,其實還蠻不錯就是。

      這個「SSU特派員」的研習大約會在每年的十月舉行,若有想要參加,可以在八月底九月初的時候到SSU大專學生運動網看看消息囉。


***

SSU大專學生運動網:http://www.ssu.org.tw/index.php
Youtube頻道:http://www.youtube.com/CTUSFssuwebtv
這是SSU和google-youtube合作的頻道,裡面有許多現場直播的比賽,也有賽事的錄影。資源算蠻豐富的。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TUSFSSU?fref=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