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柒拾陸。關於商業攝影—如何拍出好產品

      前陣子才剛開始的商業平面設計課,現在已經進入第四堂課了。回顧一下,老師一開始先從入門蘋果電腦起步,而後是美學概論、海報文案設計,再來利用Illustrator繪製插畫圖。每一次上完課都有所收穫,很滿足:)



      今天來了一位專業的攝影師,來教我們商品拍攝。看似年輕的老師,卻在攝影上有豐富的經驗。他拍過故宮數位展、頒獎典禮、婚禮、藝術照等,當然還有他現在的專業—商品拍攝。
 
      一開始老師介紹了相機的分類,有135系統120系統4*5系統雙眼系統等。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有些陌生,很多連聽都沒聽過的,所以就霧煞煞的聽聽,聽聽就好。之後是鏡頭的種類,當然,就大致分成一般人所知的定焦系統變焦系統,另外還有其他特殊的系統像是魚眼等。驚人的是,每個鏡頭的價錢都是上萬起跳,非常可怕!(若對攝影有興趣,看來必須準備一大筆資金阿!)

      以上兩項基本常識大概瞭解之後,就是拍照時所須掌控的關鍵要素—曝光值。也就是對於光的控制。基本上,光的調控分成三種:光圈、快門、ISO值。光圈可以控制光量的大小,可以想成是水龍頭的大小。光圈的大小可以從最大的f1到最小的f64(f數值越大,表示光圈越小)快門則可以控制進光時間的長短,也就是開水龍頭的時間。它的數值單位是「秒」,例如:1/125就是一百25分之一秒。若想拍攝凝結的效果,就利用高速快門;若想拍攝流動效果,就利用低速快門。ISO值是控制進光量需求的大小,感覺像是水龍頭流動的強度。可以想成是對光的敏感程度。ISO值越低,感光程度越低,表示進光量的需求越大;反之,ISO值越高,感光程度越高,進光亮需求小。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會將ISO值調在400,若在攝影棚,通常會將ISO值調在100。這三者的決定順序為:ISO>光圈>快門。

      拍照時,我們首先決定ISO值。決定之後,在調整光圈。而要如何決定光圈呢?這就視景深而定了。景深會分成兩段,分別是前景深(靠鏡頭端)和後景深(被攝物後方)。通常景深的延伸範圍是在焦點平面的前1/3及之後的2/3,也就是後景深為前景深的二倍。因此,我們對焦時,會將焦點對在物體的前1/3,這是所謂的「前一後二原則」。另外,景深除了受光圈大小影響外,還受鏡頭焦段、拍攝距離、底片尺寸影響。

      其他要注意的還有色溫、白平衡、構圖的方法等。色溫指的是光的溫度。在定義白平衡時,色溫佔一很重要的角色。像是在正午12點色溫約在5500K,陰天則約是6500K-8000K。詳細的可以參考色溫表。

photo from here
(這地方是就我理解下,所做的描述,應該是沒有錯,呵呵。)構圖部份,大約有四個方法:三分法、井字構圖、對角構圖、圖框構圖。這東西沒有絕對,就憑藉感覺和美感囉!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業攝影的構圖上,我們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產品的材質表達、LOGO的凸顯、文案的空間和氣氛的掌握。

      以上都是比較理論上的概念,真正要拍張好圖,還是要實際操作。(我們就真的有在那兒的攝影棚實際操作,很酷呢!)而實際操作,燈光的調控便是一大重點,我們要去揣摩燈光行徑、判斷光對於物體的影響。像是光源的來向,也就是要從哪裡打燈。若燈光不足(物體偏暗),我們可以利用白色珍珠版補光,若透明物體的邊緣不明顯,則可以用黑色珍珠版吸光,讓邊緣清楚些。

      其實,要拍商品之前,我們要先判斷商品的種類。大致分成透明物質(透明與半透明)、反射物質(全反射與半反射)、吸光物質(吸光體)。判斷完之後再來決定燈光的擺放位置和燈源數量,而後再進行補光等動作。

      以上是一些概略上的筆記。若要更精進的話,還是要靠自己多研究,還有多練習囉!目前掐恩立是還沒甚麼研究拉,如果朋友們有什麼建議的話,都還迎跟我分享喔!:P

     
photo from her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