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超級業務員張秀滿老師演講-「恐怖ㄋㄟ!這樣就能開發客戶」(下)

       前一篇跟大家分享了秀滿老師的人生故事之後,這篇要分享的是老師從護士轉行後,是如何改變,成為一位超級業務員的。

「勤練基本功,才會超越巔峰」

       一開始當業務時,她嘗試過許多沒有效的方法。她說,她什麼事都做過了。從發海報、路上發名片,一直到發問卷調查,她都嘗試過。她就說到,因為怕被狗追,早上四點半就起來發海報,但不幸的最後還是被狗追了。她也曾經跟著辦公大樓的上班族一起搭電梯,別人按20樓,她按18樓,等到18樓一到,她雙手壓住電梯門,兇狠的跟還在電梯內的五個人說:你們都給我站住,這是我的名片,你們拿去。她還在百貨公司前做過問卷,但都沒有做好後續的follow up,也就沒什麼太大的效果。

決定改變,如何改變?-「開發四神湯:笑容、讚美、熱忱、形象」

一、笑容
       以前從來不笑的秀滿老師,開始對陌生人微笑。她主動跟別人打招呼,她開始向鄰居打招呼,向樓下早餐店的大家打招呼。 每天早上七點鐘一到,就到樓下美又美早餐店跟大家打招呼,站在門口大聲喊:大家好,我是住在三樓的張秀美,大家早安。久而久之,大家覺得好奇,就都七點下來買早餐。於是,早餐店的生意越來越好,來吃早餐的人開始好奇她是做什麼的,怎麼這麼特別。他們主動問秀滿老師是做什麼行業的。老師也因此得到了把產品推銷給顧客的機會了。她說,要讓陌生人主動來問你做什麼行業,這時候你的機會就變多了。這就是所謂的把陌生人當顧客,把過客當顧客。

二、讚美
       練習寫下50-100句讚美的話,只要看到人就說句讚美的話。人都喜歡聽好話,當你在要做生意之前,先跟別人說贊美的話,那個人心情變好,自然生意就比較容易談成。

三、熱忱
       試著提高聲音的音調和音量,讓你的話聽起來有溫度。別人覺得有共鳴,聽起來心情也會好很多。

四、形象
       給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她說平時穿衣和外表要注重,要給人舒服、還有被尊重的感覺。她說,她連倒垃圾都要穿全白的衣服。去倒垃圾時,就有人說,不知道秀滿老師到底是做什麼的,為什麼每次都穿這麼漂亮。自然,有人來問,她就有顧客了。


「佈局」從點、到線、再到面

       老師跟我們說,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你的兩種人,不是貴人就是顧客。
不論你到哪裡,都可以在每家店結好緣、結善緣,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你這個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會幫你介紹了。例如說在xx路鞋店的老闆娘很好、跟xx街衣服店的老闆變成好朋友等,這就好像你在每條路上都佈滿了點一樣(樁腳),等到有人需要的那天,他們就會自己來找你了。你和店家老闆從陌生人變成半熟人,最後變成熟人。

「成交後,要名單」

       與一個顧客成交後,不能只在過年佳節傳個簡訊問候。而是把顧客變成你的貴人,可以問他有沒有認識的人,也需要服務。表明自己會用最真誠、最熱情的心服務他們。老師就說,她因為主動跟停車場的管理員打招呼,管理員非常欣賞她,問起了她的行業。她原本沒有想要跟管理員說,但管理員一直很想知道。於是她跟管理員說:好,我講。那我講了你就要買噢!管理員就這樣跟成交了五萬元的訂單。秀滿老師再問他,那你有沒有其他朋友也需要這樣的服務?沒想到管理員伯伯是眷村的里長,他幫秀滿老師找來了全里的人,讓老師賺進百萬。

讚美咖啡店的工讀生也能招來顧客?!

       老師有一次在咖啡店與顧客見面,因為桌上的水沒了,她請工讀生了幫幫她倒水。工讀生面帶笑容,很親切地幫老師倒水。老師便讚美工讀生,工讀生聽了很開心,就一直來幫她倒水。她覺得這家咖啡店給她的服務非常好,單子也順利成交了。

       後來回去之後,她覺得工讀生服務很棒,於是寫了封信告訴這家店的總裁。總裁看了好高興,把這位工讀生變成全省店家的模範服務生,把她的照片張貼在店門口。這位工讀生還因此領了獎金2000,時薪加5元。工讀生好開心,每天都在等著秀滿老師到到店裡喝咖啡,她想好好地報答老師。

       等了一個月之後,老師終於到了。工讀生熱切的問候秀滿老師,並跟她說想請她吃飯或喝咖啡,因為她想要好好報答老師。老師跟她說不用,要她把獎金留起來,以後賺大錢再好好提拔她就好。但是工讀生還是覺得這樣不行,於是就跟老師說,她不能買老師的產品,那她媽媽應該可以買。沒想到,她媽媽是婦女會的成員,就這樣幫老師介紹了好多顧客。

       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中,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好多好多小故事。在演講的最後,老師也告訴我們一些增進自己能力的方法及鼓勵我們的話。

以下做個小整理:

銷售三寶飯
自銷、內銷、外銷

增進自己能力有兩個方法
一是實物、經驗累積,二是向同行學習(學習書本的知識)

老師說她每個月都會花五千到一萬買書,為的是學習書本上得知識。她鼓勵我們買書的錢不需要省,也希望我們可以每天花三十分到一小時看書。

人脈銀行
友善的心意
真誠的關懷
超值的服務

感情帳戶
禮貌、誠實、仁慈、信用

世界上最貴的成本
摸索
浪費時間

關於業務
完成一筆生意得到佣金,但也交到朋友賺到財富

老師的兩個獨門法則:
10, 5, 3, 1法則(每天)
打10通電話
交5位朋友
訪談3位客戶
訪談1位有效客戶

1, 3, 7法則
一天內:簡訊、關懷
三天內:電話、關懷
七天內:電話、鼓勵

每個人都要相信自己,因為自信帶來好運氣。

成為千萬富翁之路:千萬成就來自千辛萬苦

千萬的收入來自於:
千萬睜大眼睛
說遍千山萬語
走遍千山萬水
統帥千軍萬馬
嘗遍千辛萬苦

結語
有問題就是學習不夠
有害怕就是準備太少
有抗拒就是害怕轉變
有埋怨就是情緒干擾
有停頓就是動機不良
有缺錢就是行動不夠


另外,老師也出了四本書,寫了許多她以前跑業務的小故事,還有一本是她的理財書。老師非常建議我們買來看看,去看看那些前人犯過的錯,學習厲害的人的方法。

有興趣的可以到博客來搜尋一下張秀滿老師,就可以看到她的著作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