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超級業務員張秀滿老師演講-「恐怖ㄋㄟ!這樣就能開發客戶」(上)

Jun.30, 2013 @ 赫綵設計學院
張秀滿老師演講「恐怖ㄋㄟ!這樣就能開發客戶」

       剛聽完秀滿老師的介紹,決定馬上記錄下今天的講座和感想。

       現在心裡頭滿是幸福,覺得心裡好暖好滿足。萬萬沒想到一位大師級的超級業務員就這樣站在自己的面前,告訴我們她的人生經歷以及跑業務的技巧。主要在中國、東南亞國家當講師的秀滿老師,其實根本不會來我們這種小班教室的講座的。除了國外大場面的演講之外,她就只去各大企業當業務講師。

       曾經上過無數多的媒體,甚至接見過總統,為總統上課的她,站在我們的面前,一點也感受不到大人物的距離感,相反的,卻是非常親切的關懷與鼓勵。在今天,短短兩個小時裡,她和我們分享了她如何從護士轉行變成業務員的經過。從一開始當業務,前半年只賺一萬五千,直到連續九年奪冠軍。她的團隊甚至幫公司賺進三分之二的營收,她也自此成為月入百萬,年薪千萬的超級業務員。

       業務員的一生中要有兩個技能,分別開發和銷售。開發,就是開發客戶。那客戶怎麼來?她分享了一個年輕人和師傅的故事。有一天,年輕人跑到山上去找師傅學技藝,頭一個禮拜,師傅要他打掃、做雜事,年輕人心裡想,我來是要跟師傅學功夫的,不是要來做這些有的沒的,這樣根本學不到東西啊。於是,一個禮拜過後,年輕人就想走了。但這時,師傅拿了一顆路上撿到的石子,要他去菜市場上估價,估完價後在回來,並且交代他不可以把這個石子賣掉。

       年輕人上了市場,有人開了20元的價格要向他買那顆石子。他很開心的跑回去跟師傅說:師傅師傅!有人開20元跟我買,我可以把它賣掉嗎?師傅告訴他說:不能賣不能賣,你現在再拿去玉市估價看看。年輕人拿著這顆路邊撿到的石子到玉市,發現有人願意付50元向他買。他又很開心地跑回去找師傅,師傅卻不准他把石子賣出去。他跟年輕人說,你現在拿去賣鑽石的市場估價。於是,年輕人上了鑽石市場。到了市場後,竟然有人願意出50萬的價格跟他買。

       聽完了這個故事,秀滿老師問我們:所以你希望你是哪種身價呢?如果你把自己當成是菜市場的價格,那你只有20元。但你如果把自己當成鑽石市場的價格,那你值五十萬元。所以,千萬不可以看低自己。因為,你用什麼眼光看待自己,別人就用什麼眼光看待你。

       因為相信「業務一桶金,理財滾千金」,她決定轉換跑道。

       秀滿老師原本是位護士,年輕時,認識了那時候的男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和男朋友相處得不錯,又因為秀滿老師那時候對自己沒什麼自信,當男朋友提到結婚,她就說,好好好趕快結一結。但卻不知道,和老公結了婚之後,才發現背了一些負債。原來是老公為了結婚,向親戚借了一些錢。

       她那時候是護士,和老公分隔兩地。她努力上班賺錢,但卻發現所賺的有限。所以她只好想其他辦法,她跑去找北醫的老師,老師告訴她說,不然轉換跑道,去當業務看看。那時候的她,除了護士專業以外,其他都不會。但為了賺錢,她還是跑去做業務。她說,那時候老公還堅決不讓她跑業務,跟她說你去就離婚。但後來她跟老公承諾,要老公給她三年的時間,如果三年還沒什麼成就,就乖乖的回來當護士。

       人家說:業務一桶金,理財滾千金。剛開始做業務的秀滿老師,卻一點也感受不到。她說,在她聽完直銷的講座之後,當天晚上她熱血沸騰的把所有兄弟姐妹親朋好友的名單都列了出來,打給她七個兄弟姐妹和老公的兄弟姐妹一共14個,結果沒有一個對她的東西有興趣。但她不氣餒,之後還是繼續打電話,把身邊的親戚朋友全部都打過一輪了,卻還是一張單子都沒有。

一個月下來只賺了200元,第二個月也只賺3500,第三個月2900,第四個月兩千多。她算了一下,她半年來只轉一萬五。那時候,連小孩子的尿布都買不起,奶媽只好把尿布拿去曬太陽,一直重複使用。直到有一天,秀滿老師發現孩子的屁股都爛掉了,她這才下定決心,要當個好媽媽,當個好業務。

       那時候的她,一度想帶著小孩子去自殺。站在馬路上,希望有車去撞她,但可惜的卻都沒有被撞倒。她甚至還跑去找老師,要老師給她幾顆安眠藥,她說這樣她會好過一些。幸好老師點醒了她,老師告訴她:魚缸外的魚,永遠比魚缸內的魚還要多。老師要她做改變,唯有改變,才會有所突破。

       於是,她決定改變。首先,從讀書開始。她跑去書局,看了許多名人的書,因為她說,唯有讀高人的書,你才知道他們是怎麼做的。為了要在短期內成功,所以只有去看那些厲害的人的經驗,讓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快速的躍進。

       從第七個月開始,她的收入開始成長。一度做到三十一萬多(316808數字她記得很清楚),後來就再也沒有低於三十萬,甚至之後長期一個月就超過百萬。她也因此蟬聯了九年的冠軍,為公司帶來三分之二的營收。由於收入的增加,她也從16年前開始理財,沒有什麼理財證照的她,完全憑著經驗理財,卻也有一番成就。

       談到怎麼做業務?秀滿老師說,要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最後才是業務行銷。而要學會做人的首要任務就是要能討人喜歡、要人見人愛、要有喜相、要有笑容。於是,笑容變得非常重要。只有微笑,錢才會掉到自己身上,因為微笑才像個聚寶盆,錢才留得住。


       平時冷酷的她,從來不笑地,但她為了改變,每天回到家就在鏡子前練習微笑,她甚至練習到睡覺都在微笑呢。


關於秀滿老師是如何成為一位超級業務員,我將在下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