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捌拾捌。公益美少女-沈心菱,分享「一的力量」

      暑假待在台南,前兩天老媽拿了一張傳真紙,問我要不要去聽一個很棒的演講。紙上面寫著,南山人壽成長講座,演講者沈心菱。阿,這不就是那個很有名的,清大的學姊嗎?

      一看到她的名字,就想到我大三上的時候竟然有一門通識課跟她同班。但孤陋寡聞的我,竟然到了學期末看到公視新聞報導她的故事之後,才知道,阿,原來那個坐在我周遭,每次上課都和老師很有互動,老師好像跟她很熟的樣子,的那個人,就是沈心菱。我的媽。可惜已經學期末了,等我發現她就是沈心菱之後,下一堂課就是期末考,所以也根本沒機會跟她講話了唉。

      不過聽她的演講總可以。



講題:「一的力量」

主旨:分享她自己的成長故事。她是如何開始做公益?又哪些事情讓她感動萬分?她懷著怎樣的信念讓自己在氣餒失望的時候繼續走下去的?

      演講一開始是從她小時候說起。一個小女孩,小小的手掌,拿著幾罐汽水飲料。那些都是準備要賣出去的,手上拿著的五塊十塊銅板,是她們生活費的來源。她說她小時候很窮,看到那些跟她買飲料的大人們,穿著光鮮亮麗的衣服,她也好想要。平時不常抱怨的她,不小心也忍不住的跟母親抱怨了一下。

      母親聽了之後,便也買了東西要送她。但送她的不是漂亮的衣服,而是三本書。問她,妳現在身上穿的是什麼?她說:衣服。母親說:對呀,你都敢穿這些衣服出來了。那些漂亮衣服只是你想要,而不是需要。母親又說:衣服穿了,舊了,就會被丟掉了。知識是別人拿不走的。沈心菱說,她從此開始看書,學習知識,愛與關懷。

擁有與享有。Have=\=Enjoy。

      中國大陸達人選秀裡劉偉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是擁有?什麼是享有?


      以前的劉偉,生活富裕,周圍有很多朋友。但一場意外之後,朋友漸漸離去,剩下的是失去了兩隻手臂的他。以前的劉偉,總是在全國市賽省賽拿下游泳第一名,但現在,他只能準備殘障比賽。然而,在一次游泳比賽,他竟然比完賽昏倒了。醫生告訴他,像是宣判死刑似的,說他不能再游泳了。再游就要截肢。

      晴天霹靂,他幾度想要自殺了斷了自己的生命。但在一個孤寂的夜裡,他聽到鋼琴聲,開始練習鋼琴,用腳練習,一個鍵一個音的彈。他用腳做到了別人用手做不到的事,他開拓出自己的一條路。他說:要不就趕緊死,要不就精彩的活下去。

      沈心菱說:真正的失去,大概是你再也無法付出的時候吧。

      現代人之所以會不快樂,就因為我們都信了兩個「較」。一個是「計較」,另一個是「比較」。而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自己,而是,別人家的小孩。其實我們應該,「和時間計較」,「和自己比較」。和時間計較才知道自己還剩多少,一個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是75歲,已越來算是900個月,他給我們一張上面有30*30個格子的紙張,要我們畫出,自己到哪裡了,我們還剩多少,格子?

      要怎麼讓這個世界更好?改變,從自己開始。從知道到做到開始。從多做一些開始。記得零點一哲學吧!就是一個人如果始終維持原狀的話,他過了幾十年之後還會是那個他,但如果每天都多做那零點一,零點一乘以無限多次之後,就會是無限大了。

      她說起她小四的時候,看到阿嬤的文旦都賣不出去,看阿嬤非常懊惱地看著幾千顆的文旦,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沈心菱想起自己會的也只有電腦,於是利用email,把這件事告訴大家,於是那年賣不出去的文旦,都賣出去了。她說,她只不過是,看到問題,解決問題罷了。

      本來只是想幫助班上那些沒錢補習的同學,成立了免費教學網站。沒想到現在竟有五百多萬人到這個網站學習。那是她創立的免費學習網站,安安。提供免費國中國小教學課程的網站。她說,就誠懇並且持續的做。做一百次成習慣,做一千次變成專業,做一萬次變傑出。沒什麼困難的,就看自己要不要做。

      我們常常會覺得事情不可能達成。抱著「怎麼會這樣。」的心態,就是知道,噢,然後呢?沒了。句點。要怎麼從「Impossible」到「I'm possible」?就多一點而已,多一點「相信」。相信就能看見,就能從「怎麼會這樣。」變成「怎麼這樣?」甚至是「不只這樣!」

      看看這群七八十歲的老人們給我們的感動。


      Believing is Seeing. 相信就能看見。就是去做就對了。讓自己沒有遺憾就是。聽再多的演      講,看再多的書都沒用。(打再多的字也沒用,嗚嗚)

      靠著一台相機和文字,她看到了全台灣的感動,也將這份感動跟更多台灣人分享。至今拍了將近三十萬張照片,也在部落格《草根台灣臉譜》用文字和照片,說著他們的故事。

      那些人幾乎都是金字塔底端的人,靠著他們的努力,讓一些人得以爬上金字塔頂端優渥的過著,然而,當這些人到達了金字塔頂端,卻忽略了,忘了,回頭去看看那些默默付出的人。

~
「The Golden men-中庸之道」
自大和自卑的中間,就是自信。奢侈和吝嗇之間就是慷慨。而樂觀和悲觀之間,就是達觀。我們無法決定命運,但能決定過得快不快樂呀。
~





留言

  1. 我覺的劉偉很厲害他不但會彈琴也讓他找回一跳道路也為了新的人生在我們的心目中是一個殘廢的人但我的新裡是一為歌手雖然斷了兩之手我覺的他太辛苦歲然我覺的他是個想要去練但我使用是越手談但我覺得他的是情做的很裡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