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肆拾壹。「玩瘋全世界-Janet帶你一起熱血上路!探索生命!」

      「啊!!!!我不想管下禮拜的考試了,我現在就想背起背包,再去一次印度當個道地的背包客!」這是我今天聽完Janet演講後,當下的第一個想法。

      Enjoy Your Life & Be Who You Are.

      今天清大外語系學會請來了《瘋台灣》的節目主持人Janet來清大演講,演講主題是:「玩瘋全世界-Janet帶你一起熱血上路!探索生命!」還不到傍晚六點,排隊的人潮就已經排到人社坡道的階梯了,有些可怕,原來大家都這麼熱血。我以前就聽過Janet這個名字,但對她的印象也僅限於「一位熱愛旅行的女生」。現在才發現原來她的人生是多麼的有趣而充實。AMAZING阿!

      父母親是台灣人,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她,是位道地的ABT(American Born Taiwanese)。從16歲開始便有個偉大的志向—要成為一位醫生,而且是位無國界的醫生。她想要幫助這個世界,Make Some Difference!

Inspiration—來自那時四十歲的阿嬤。

      曾經有一天,Janet的阿嬤說要她想去學法文,Janet覺得很納悶,那時後的台灣根本就用不到法文阿,為什麼阿嬤要學法文,而且她已經四十歲了耶!真很讓人不能理解。阿嬤竟然說:她想要去當志工。她想去肯亞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Janet深受阿嬤影響,也想去偏遠地區當志工,幫助需要更多幫助的人。

16歲。她用盡各種辦法集資2000元美金,到厄瓜多當志工。

      16歲的Janet好可愛。那時她想去厄瓜多幫忙解決當地狂犬病的問題,但卻發現需要2000元美金,她為了不想伸手跟父母親要錢。她想盡了各種辦法:先是在路邊賣一份15分美元的餅乾,而後還寫信給家裡附近的各大公司說:我16歲,我想去厄瓜多,請給我一些錢。(哈,也太可愛了,這當然不可能得到錢)之後,意想天開,找了一群朋友,在路邊掛著一個「免費洗車」的牌子,招攬路過的車子讓她們為他們洗車。 在洗車的過程中,說她是如何的想去厄瓜多幫助那些人,而她需要那些錢。她們準備了一個筒子,拿在胸前,跟司機說,我們不用你花任何一毛錢、一毛都不用,任何一毛錢都不用,用一付很需要錢的表情,說著。(Janet在台上的表情,還有擺出來的姿態,真有些欠打無辜,真會讓人忍不住想丟錢)在最後,她們在一天內募集到了1000美元耶!

      而後,她在事前接受了一些訓練,畢竟她完全沒醫療相關經驗,去那邊又要幫貓狗打針。就這樣,跟著團隊出發到了厄瓜多兩個月,她說:這兩個月真讓我成長很多,也改變了我很多。

      在回國後五年,報導寫著厄瓜多的狂犬病從每年死亡300個人驟降到每年死亡人數只剩下約10人。Janet看到這樣的結果,感到非常欣慰。因為,她有幫忙到,雖然是一個個團隊,但她是當中的一個人。

      相信這是很讓人振奮的,如果是我的話,也一定會很感動。雖然有時候我們常覺得很多問題不是短時間內能改,要改善也不是那麼容易。然而,一個人的力量其實不小,只要我們肯付出關心、肯付出行動、去做。改變,不是那麼難的。

Word Hard, Play Harder!

      那時後的Janet在班上不是排名頂尖,也沒有接近滿分的SAT分數,但,她卻天不怕、地不怕的申請了哈佛、耶魯等常春藤名校,就因為她以後想成為一位無國界醫生。不幸的是,那些她全部都沒被錄取。然而,卻在與麻省理工學院的面試官面談時,有個很特別的經驗。

      那時她一開始面試,便被面試官一連串的話給震懾,「麻省理工都是給Top1的學生讀的」「這裡的學生SAT的分數都是1500以上的(滿分是1600)」...Janet心想,我沒有一個符合,我鐵定是上不了了。這時,她左顧右望看到了一個木雕製品,便好奇地問說:這是厄瓜多的嗎?恰巧面試官也去過,他們就這樣聊了起來。而原本30分鐘的面試,卻變成了三小時。

      大概是這樣特別的經歷,讓面試官願意推薦她。就這樣,她進了MIT。遇到了很多很厲害、很特別的學生。他們之所以可以這麼優秀,Janet說:他們總是很認真的上課、讀書,然後放假休息的時候,就很認真的玩樂。They work hard, but play harder!

      是阿!以前就聽過這句名言,但總沒把他放在心頭上,老是讀書逛Facebook, 傳傳簡訊,聊聊天,在玩的時候又擔心之後的期中考。希望在這之後能給自己一個期許:要做好時間分割。

Keep Asking. 當你開口問之後,你會發現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結果。

      那時Janet讀麻省理工學院,裡面的學生全是搞科技、搞科學的,而她卻是想當醫生,不怎麼懂數學,連一加一都有可能加錯。她跑去跟教授討論:她想當醫生,她必須先懂很多種語言才能幫助別人,所以她想學西班牙語。教授也為此幫她在阿根廷找了個留學的機會。在那裡,她學習西班牙語,拿到學分。成為第一位,到現在也就這麼一位,從麻省理工以西班牙學系畢業的學生。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看似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卻被她問出來了。人生就是有那麼多不可能的事情會發生,就看自己。想過個精彩、多彩多姿、有價值的人生,唯有抱著一顆好奇、甚麼都不怕的心,才有創造出更多絢爛奇蹟的可能。共勉之。

Just Have Fun! 人生中有太多太有趣的事情了

      在阿根廷留學的Janet無意間看到馬戲團在徵人。她大膽的跑進去說自己想參加,就這樣和搭檔練習了許久,為了Final Project他們跑到附近的公園練習,沒想到,竟引來了圍觀的群眾,甚至還有人丟錢給他們。她覺得很有趣,就想,那我可以拿我最拿手的小提琴來表演,那樣豈不是可以賺點錢嗎?就這樣,她用這些在車站裡表演(因為車子五分鐘來一班,她表演一分鐘,休息五分鐘)得來的錢,到南美洲的各地旅行闖蕩。

      她甚至還嘗試在小提琴盒放些牌子,有說著自己是學生缺錢付學費阿、有自己是兩個孩子的媽很需要錢、有自己是背包客但掉了錢包需要錢,試試看哪種牌子可以募到最多錢。但她最後發現,沒有寫任何東西的狀況下募得最多錢。這真是太有趣了。

      好一個愛旅行的女孩子。有些羨慕,也希望自己未來有一天能像她這樣到處旅行。

      還有一次,她趁放假的時候到夏威夷找朋友遊玩,當地的朋友帶她四處逛逛並且告訴她一些關於當地的事情。那時,他們來到一座橋上,從這五層樓高的橋上向下望是清澈的海水,水底裡有許多魚優游著。很美。朋友說,當地有很多人會從橋上跳下去,然後轉頭跟她說,妳不會跳下去的,因為「妳是女生」。Janet被激到了,她作勢準備要從橋上跳下去。而那時確有一對夫婦開著車從一旁經過,婦人撞見緊張的把她抓開,要她不要跳下去。而冷靜的先生,得知他們不是要自殺後便叫他太太別緊張。但這時,Janet的朋友又開始跟夫婦介紹這座橋,說很多人會從這座橋上跳下去,但Janet一定不會跳,「因為她是女生」。整個被激到的Janet這次二話不說,就直接跳下去了。挖賽,好大膽。

      雖然最後他們兩都在跳下去水裡,因為上不來只好往下游找出口,而不幸的被困在七層樓高的懸崖邊,差點沒命。正好有一位攝影師四處拍照看到他們,最後指引他們找到最佳的跳水點,才成功遠離危險。這真是太危險了,不過卻也真的很好玩。人生嘛!總要做些蠢事,過的有趣些。

Always Be Open Minded. 不要害怕困難。
困難不會再是困難,因為總會有更好的人出現幫助你。

      記得她在巴西看足球賽,因為人數大報滿,發生人浪(Human Wave)的狀況,她整個人被壓倒再地上,被一個個腳印踩過,昏迷。但最後醒來卻發現,她躺在草坪上。是一個陌生人將她移開,移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常常在旅行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但總會出現熱心的人來幫助我」「這時,你會發現,人很善良,人性是那麼美好。」

去過這麼多國家,Janet最喜歡的國家...
印度:是一個你去會玩得很生氣,但卻會玩得很令你回味無窮的地方。

      說起印度,它絕對是想當個背包客,自助旅行的旅人,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它有這太多太奇妙的事情了。這很難形容的。唯有親自到那個國度,呼吸那裡的空氣、踏在那兒的土地上,和那裡的人接觸,你才會發現它神祕之處。

      19歲時,我去了印度。今天在聽她分享時,感同身受,腦中不斷的浮現那些回憶,剛下飛機,出機場搭計程車的那一刻、第一次搭巴士下車一群人圍過來的情景、第一次坐autocar、第一次穿越毫無交通規則可言的道路、第一次吃印度菜、第一次買路邊攤、第一次和印度人溝通、第一次受不了印度人的不守時......太多太多第一次,也太多太多值得再三回味的種種。21歲的今天,我還想再一次,提著行李,背起背包,到印度,旅行。好想再一次細細品味那神祕而奇特的國度。

就把自己丟到那個國家,你自然而然便學會那裡的語言了。

      說到學語言,就是讓自己沈浸在那個環境。多聽,多學習,沒什麼困難的。

      Janet那時後拿到緊急救護員的執照,來到台灣榮總急救室幫忙。膽大的她那時還不太會講中文,只會簡單的「你好」「謝謝」。還有被想整她的朋有教他要在剛認識別人時說「你的頭好大」(她那時以為這是Nice to meet you的意思)。就這樣來到台灣,她鬧了許多笑話,不過徹徹底底的體驗了台灣的文化,夜市、小吃、髒話...
   
      這樣的大膽,和不怕犯錯,肯學習的精神真很難得。有時候學習一個新事物就是需要一點點的厚臉皮、一點點的不計形象,不害怕失敗的。其實現在越來越能同意以前大人總再感歎的「長大以後,就不容易學東西了。因為大人總會顧慮形象,害怕犯錯,而不敢嘗試。」是阿!就像唱歌一樣,總是害怕走音,害怕唱不好,漸漸的變得沒有自信也不敢唱了。還有很多很多事情也都是這樣子的。

做決定:要做自己的主人。
You are the one who make the decision, 
and you are the only one who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the decision.

      那時Janet在台灣有拍一個廣告,而結束後回美國,卻接到許多電話,希望她可以拍更多廣告,當模特兒。Janet心想她是要成為一位醫生的,便索性拒絕了。但越來越多的電話,她開始認真思考這事,是要認真念書當個醫生呢?還是要去當個模特兒?最後她決定來臺灣當個模特兒,因為她想嘗試點不一樣的,也覺得可以多學點中文沒什麼不好的。

      她說:那三年,真是她人生的最低潮,也是過的最不快樂得時期。她那時候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了。公司總是要求她要減肥,還不夠瘦,她跑去運動減肥,卻被說不能有肌肉。她甚至有一個一到五每天只吃一顆去蛋黃的茶葉蛋,為了是星期六的廣告,當廣告一拍完,雖然得到許多人的稱讚,但她卻是不快樂的。她會跑到便利商店,花一千塊買食物,再一兩個小時內把他們通通吃完,然後再到馬桶旁把東西都吐出來。

      天阿,也太痛苦。這樣的人活,是自己做的決定,她沒有後悔。或許有給她一些教訓、學到了甚麼,經歷了另一種不一樣的生活。

Just be who you are! 找到自己的熱忱最重要!

      我們都應該趁現在,好好把握大學時光。不害怕嘗試的、努力探索自己。找出自己的熱忱並且勇敢地去闖蕩。


「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留言

  1. like !!!
    especially this:
    一個人的其實力量不小,只要我們肯付出關心、肯付出行動、去做。改變,不是那麼難的。

    :)
    希望我們都可以做到

    回覆刪除
  2. wonderful~
    I will Be myself!!!
    Enjoy the things I want to do.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