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參拾參。美感

      「不是只有藝術家,每個人都需要有對生活的美感。」

      這是這次通識課「策展理論與實務」到新竹縣五峰鄉拜訪的一位藝術家-曹牙說的。其實我非常認同他說的這句話。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是美,人、事、物,我們喜歡欣賞美麗的風景,喜歡有設計感的圖畫與文字,喜歡用有質感的科技產品,就如同apple的產品。就連聆聽優美的樂聲也算是美的一種吧!

      那追求完美又是甚麼呢?這也算是美的一種嗎?或許吧!

      那天我們一到藝術家—林佳玫和曹牙老師—的家,迎面而來的是不起眼的竹籬笆,自己動手用石塊堆砌成的階梯,樸素的房屋,頓時覺得非常清爽。接著佳玫老師帶我們走覽他們家的四周。

      天很藍,太陽的溫度恰到好處,踩在腳下最自然的土地,周圍的花草,家族樹,幾張躺椅,野餐桌,還有玩小孩子玩的籃框,和白色排球。

      她用很親切的口吻介紹著四周圍的花草樹木和美麗景觀,之後便帶我們進入他們家。房屋的外頭飾用水泥質地,看似很樸素的屋子,他們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才完成建造。到現在還持續在蓋。「藝術家真很不適合蓋房子,因為想法一直在變,都來不及蓋好之前想的樣子,就又有新的點子了」曹牙說。所以他們的房子還一直在蓋,還沒完工呢!

      他們夫妻很喜歡水泥的質地,因此屋子裡頭也使用許多水泥的設計質感。屋頂用的是H型鋼,漆上深墨綠色,有種不同於鐵皮屋的廉價感,有種提升了一大階層的感覺。還有其他藝術家自己的作品,平面或立體的。

      我喜歡佳玫老師說的:其實生活就是一種藝術。家,是一個居所。我們在那裡出生長大,成年後,又另建立一個家。我們都需要認真看待這個地方,學著如何經營它,並且懂得珍惜。

      其實大多數的時間比較偏向談論他們蓋房子的過程,置於藝術創作理念等,就比較少聊到。不過倒是曹牙老師,一位科班出生的藝術家,從小就是不斷得獎長大的一位優秀藝術家,建議我們可以試著閱讀藝術史,攝取不同面向的知識,拓展些視野。

      他們八歲的小孩和我們玩得很開心。一個很活潑又不怕害羞,有些調皮的小男生。是一個還不知道現實世界的鬥與爭,都市的繁華吵雜,升學課業壓力,整天與大自然相處,體驗許多美的事物的小孩子。有些羨慕他的生活,可以這樣每天無憂無慮的玩樂,和家人、和大自然這樣快樂相處著,但卻又有些納悶和疑惑他長大之後會變甚麼樣子,感覺這會是個很有趣的事情。

      從他們的一舉一動,談話中,我看到的是他們是如何的懂得享受生活,細細品味生活中美的事物。很樸實,很感動。


感謝陳柏英提供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