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伍。生死的智慧

我們都要珍惜生命,學會死亡,我們就學會活著。


      今天是期末考周的前一個週末,我剩下最後一科考試—最痛恨也最令人失望的科目:生化。一大早就到圖書館報到了,第一次看到圖書館排隊排到計中大約有三層樓多,才一開門人就多到要爆出來的情況,也太可怕了!是說真希望我以後如果開店也可以有這樣人多到擠出來的情景XD

      上大學之後,發現自己的專心指數快速下降,算算,我大概只能夠持續40分鐘在課本上,一旦過了這個時間,就想要逛逛FB或是噗浪,或是看看課外書。一直提醒自己要高效率,念重點,不熬夜,要靈活讀書等等,但還是抵擋不過誘惑。哎哎,還要更努力,更自律才行阿!成也電腦,敗也電腦。
      這兩天看了一本書,書名叫「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裡面探討很多生死的話題。主要是一個年輕人和一個垂死老人的對話。這本書讓我想到很多以前不會認真想的事情,例如生死,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最後一天,我要怎麼看待這一天?它也提醒我們面對死亡,裡頭有一句話說:「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我很喜歡這句話,也很同意這句話。我們平時都不敢面對死亡這個話題,難免刻意避諱提起它,然,因為這樣,我們不知道我們為何而活?如果今天我知道,我隨時都有可能死亡,逼不得已我得面對它,那我想,我自會尋出一個想法,活出一個很有意義,很想受,很快樂的人生吧!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一些我很喜歡,也很同意的句子。「愛是對於別人的處境感同身受。」「太多人像是行屍走肉,就算他們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也似乎是半睡半醒,這是因為他們追逐的目標不對。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的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我認同這句話的原因很單純,我一直都知道,也覺得,生命中一大半的快樂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上的連結。之所以我會愛一個地方,對它有歸屬感,總脫離不開的原因是我愛那裡的人。是阿,人不就是如此嗎?不然為什麼要談戀愛呢(笑)

      「我們的文化不鼓勵你思考這些(死亡)的事情,一直到你要死了為止。我們整天忙著已自我為中心,關心事業、家庭、賺錢、還貸款、買新車、暖氣機壞了得修理—我們忙著千頭萬緒的瑣事,讓自己這樣一天過一天。所以我們不習慣退後一步,冷眼旁觀自己的生活,然後問一句:人生就是這樣嗎?我所要的就是這樣嗎?是不是少了些甚麼?」有時候我們都過的太汲汲營營,太匆忙太快速,太短視近利。總是追求著甚麼,別人眼光裡的讚賞和欽佩,我們不會停下來思考這些事情。我們忘了,什麼事快樂過生活。曾經想過這樣的問題其實,但我還是找不到答案,覺得自己始終放不下社會的主流意識,有著既定的價值觀,我沒有社會理想,只有事業和志業,就現階段而言,我,或是我身邊的人,都還是迷惘的吧!

      「老年人不可能不羨慕年輕人。但重點是你之為你,並且樂在其中。現在是你三十幾歲的時候,而現在是我七十八歲的時候。「你得要找到像你現在生命中這樣的善、真、美。回顧過去讓你滿懷鬥志,但年紀不是與人拼鬥的事。」我們都還年輕,或許年少輕狂,但不能忘記要懂得知足。哪天我不在年輕了,至少那時後的我,不會後悔。
      看完一本書的感覺真好,雖然這是一本讓人看完會有點沈重,想很多事情的書,但我卻覺得很充實,很值得,很想受。好喜歡這樣的感覺,我不想考生化阿!!!
Sometimes life sucks when i need to take this sh*t biochemistry exam...


後記:偶然發現這個影片「人生的最後一堂課,該說甚麼?」

「這是卡內基美隆大學資科系的教授Randy Pausch罹患了胰臟癌,在他人生的最後一刻站上講台,跟學生以及聽眾分享他這一生所體會到的經驗」


關鍵不在於如何達成夢想,而是如何無悔過人生
如果你能好好過人生,人生自會為你尋找答案,你的夢想自會實現!



     

留言

  1. 開店是要跟我一起嗎?XD

    回覆刪除
  2. 好啊!約好的,我們的夢想XD

    回覆刪除
  3. 怎麼可能不是啊哈哈,我們要一起做很多事情阿!約好的:P

    回覆刪除
  4. 好多約好的!
    李佳恩那你跟我約好明年不哭!!XD

    回覆刪除
  5. 太難了拉陳柏英!不要崩潰就好
    如果我可以,我想提早畢業T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