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玖拾參。一點一滴從生活中發掘熱情和興趣

今天在facebook上,看了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報導,標題叫《會唸書小孩的難題》。是親子天下網站寫關於「會讀書的小孩」,就是那種從小到大蠻會考試,走著社會上所謂正當的道路,卻缺乏思考自己的人生,不知道自己到底希歡什麼、想幹麻,只知道自己好像除了唸書,其他都沒什麼興趣的人。看看,這就是升大學以前的我啊,我說那個我是書呆子。所以看了非常有同感,分享在自己的facebook上,也得到了許多認同。

到了大四下,開始更認真思考未來的方向。經過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大學三年半多的探索,想想,網路、行銷、社群、媒體、設計,這幾個看似相關又有點不相關的領域,大概是自己現階段,比較感興趣的吧。



網路

說起網路,平時很喜歡關注一些部落格,像是Mr.JamieTechOrange科技橘報之類,和網路相關的部落格。最近又發現了一些,很酷的我就是強(是由一名對於網路這塊經歷豐富的部落客經營)、Venture To Cent險而議見、還有由四位大學生經營的Wondero,每次看這些部落格,都會忍不住的一篇又一篇的點開,然後不知不覺的一看就是一兩個小時。我想,這就是興趣吧。

行銷

只要看到這兩個關鍵字,眼球就會多停個兩秒鐘。升大學,開始發現自己對研究沒太大興趣之後,開始關注與商有關的資訊。對於行銷的東西,也不例外。這或許跟自己的個人特質、家庭背景有關吧,老爸自己創業,開公司,我喜歡接受挑戰(也不是說研究就沒挑戰,只是行銷多了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日常生活較多連結,就覺得比較有趣),對於人的行為蠻有興趣,每每坐在車上,看到一些店家,總會想:為什麼這家店生意那麼好?為什麼大家都要去買?他們這樣經營,賺的錢多嗎?

社群

我想,社群就是結合網路和行銷吧。讓網路與人接觸,讓產品更貼近消費者,社群,搭起了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的橋梁,讓兩者更輕易的有所互動,讓產品和消費經驗都變得更好。

媒體

對於媒體的興趣,大概是從部落格開始吧。雖然從大一開始就持續關注許多部落格,關心相關資訊(想起,這可是我大一想買iphone3gs的時候,說服老爸的理由呢!),但一直沒有想到自己寫、自己經營一個媒體這件事,畢竟我從國中國文作文就非常不好,根本沒想過自己有能力寫東西,寫出什麼有意義的東西(雖然說現在好像也還好,不過至少進步一些)。這是直到大三時,看到身邊的朋友開始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就像mr.Jamie、像電腦玩物那樣,針對某個議題,某個領域,寫點相關的東西,才發現,其實寫東西、經營一個部落格好像沒那麼難。

最近在修一門叫做《新聞媒體企劃》的通識課,每堂課老師都會說些和媒體相關的議題,分享他的想法,也讓我們試著去思考。像是核四,那些反核的非營利組織聯盟,是如何宣傳、分享資訊,讓社會大眾瞭解。又如吳寶春申請研究所被拒絕的事情,已經是台灣之光的他,真的需要念研究所嗎?又為什麼他會被拒絕?還有為什麼台灣的媒體總是等到那些,有著特別專長的人出國比賽得名了之後,才開始大肆報導?難道台灣不能自己舉辦比賽嗎?(如調酒、烘培等)

在這門課裡,老師也要我們分組,自己經營自己的媒體,其實就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之前想做運動、健身,想做學習、英文,想做很多很多,但想歸想,一直都沒行動,連自己的部落格都擱置了好久。


設計

這是在大二暑假在老爸公司實習的時候才發掘的興趣。大二買了mac電腦,在暑假實習時,用了pages做了一些文宣,然後對於這些平面設計、排版產生興趣(或許還稱不上設計吧)不小先在大三上的尾端參加資訊展時報名了商業平面設計課,每週跑台北學名片、logo、海報等等的設計,在學的同時,也厚著臉皮的做了一些東西,幫球隊、體育室做海報,還自己搞了個巾幗特刊,介紹了球隊裡面的球員。和朋友一起設計社團的衣服稿子,還有報告書的封面、一些內容的排版。做著做著,也覺得蠻有興趣、蠻有成就感的。有時候都會做到不小心忘記吃飯,不知道時間怎麼突然過這麼快。只是一直覺得自己很不專業,很門外漢就是。沒什麼自信,實在是因為做得還不夠多阿。


或許,這大概是到目前為止,我能夠比較具體說出喜歡的東西吧。想在大四的尾端,去看看新創的網路公司實習看看,做點網路行銷,多看多做多學習,更精進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玖拾伍。我在羽球隊學到的十件事情

      老實說,上大學以前壓根子沒想到自己會加入羽球隊,而且一練就是四年。雖然認真說起來,我真正在球隊的日子,應該是從大二下接了隊長才開始的,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年多,卻也經歷了許多事情,球技變好了些,心智也成熟了一些,更重要的也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許多原本以為不可能學到的東西。       剛上大學的我,一直認為:脫離了高中,我要開始探索、學習那些我高中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要加入那種很酷的社團啊,這樣才可以去見見世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學習人際互動,學習溝通,學著接觸陌生人,盡可能的在步入職場前備戰好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但在新生盃的比賽當中,不小心被教練看到,那時候好像正值女隊換血的期間,很多很強的學姊都畢業了,所以教練看我有打球的底子,在我比完賽過來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加入球隊,為球隊增添一點新力。那時候教練剛進球隊,很希望可以在一進來就可以有好的開始。一開始我是沒有想要加入的,我想好好跑社團,打系排就好,但教練告訴我好多在球隊可以如何如何,還可以打梅竹賽,那是一個很大的場面,或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之類吸引人的地方。我剛好是個不太會拒絕,決定事情有些優柔寡斷,又有些貪心的人,他告訴我可以讓我同時兼顧社團和球隊,所以我就答應了。

捌拾陸。奧美企業參訪筆記—深入了解奧美廣告

      前幾天掐恩立參加學校科管院替學生安排的「奧美企業參訪」和科管院的學生一起搭著巴士到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奧美廣告,有了對奧美企業更深一層的了解。 流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公司介紹和Q&A 2. Company Tour

玖拾陸。[Photoshop筆記] 商業特效——放射線背景特效

以下是最近在看一本《 No.1暢銷作者作受歡迎的特效解密 Photoshop CS4 》增進photoshop技巧,所做的筆記。這次紀錄的是商業特效章節裡的「放射線背景特效」。 成品: